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插花藝術

怎樣保持插花作品中花材的新鮮

對插花作品來講,保證有一個良好的陳設環境固然很重要,但經常的養護管理也是決不可忽視的。室內空氣濕潤,有利於保持花材的新鮮,在沒有加濕器的情況下,夏季每隔1-2天、秋冬季每隔2-3天,要在花材上噴水,並更換容器中的水,這很重要。換水時,在不影響和破壞造型的前提下,將花枝基部剪去2-3釐米,重新更替切口,將有利於花材吸水。當然,如在水中添加保鮮劑或在花材上噴灑保鮮溶液,其效果會更好。

插花作品容器中要保持多深的水才合適?

容器中的水,主要是供花材吸收用的。因此,水質要清潔,

水深要浸沒切口以上,水面與空氣要有最大的接觸面。盤類容器的水深,應以浸過花插高度為宜,以保證花材切口能及時吸水,瓶類容器的水深,應在瓶身的最寬處,因為此處的水面與空氣接觸面最大,有利於通氣,有利於花材呼吸通暢,減少細菌的感染,相對延長花材的壽命。

如何延長切花壽命?

【一】一般切花保鮮注意事項

1‧ 以銳利刀剪斜切,削去莖末端約2公分,使切口平滑增加吸水面積。

2‧ 木本可削去末端表皮或剪成十字切口,太粗的可將末端敲碎增加吸水面積。

3‧ 使用清潔的水和花瓶。

4‧ 開始處理時用溫水。

5‧ 添加保鮮劑。

6‧ 液面下之枝葉去除。

7‧ 花若有萎凋現象,可以用濕報紙包裹2-3小時。

8‧ 花朵放置處忌高溫乾燥,尤其是日光直射處應避免。

9‧ 鮮花避免和蘋果、鳳梨、香蕉等水果擺在一起。

【二】水處理法:

1‧ 浸泡法:

有些花易因高溫而萎軟,可將其連莖葉浸在水中,增加吸水面積。

2‧ 注水法:

有些花梗中空易失水,可以水槍或針筒將水分灌入梗中,再以棉花塞住,可延長花期。

3‧ 逆水法:

將花材倒拿,用噴壺逆向澆灌,水分逆向流入花莖並流過梗及葉片,增大吸水面積。

【三】化學處理法:

1‧ 在切口塗抹物品(如食鹽、酒精、明礬、薄荷、油等)可抑制細菌滋生,延長花材壽命。

2‧ 在水中添加醋酸、檸檬酸或漂白水,可抑制細菌生長,唯濃度不宜過高。

【四】熱處理法:

1‧ 熱水法:

將花朵以報紙包妥,僅露出莖末浸於熱水中約30秒,可殺死部分細菌,延長花期。

2‧ 燒灼法:

有些花材會分泌黏液液阻塞切口,

造成吸水不良,可以火燒其切口處,直到切口變黑不會分泌黏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