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狗狗健康的表現 詳解狗狗健康檢查的項目

狗狗健康的表現,現代人因為各種疾病日益趨增,因此都有定期做健康檢查的觀念,有些人還會帶著家人一起去做全身的健康檢查。當你帶著家人做健康檢查時,有沒有想過,一向被你視為家人或親密伴侶的狗狗,也有這個需求呢?其實讓狗狗去醫院做健康檢查不會讓你花費很多,反而可以及早篩檢出大病的徵兆,省下日後更多的醫藥費,更重要的是能及時挽救狗狗的生命,減少遺憾發生。

狗狗的健康檢查有哪些專案?該怎樣替狗狗選擇檢查項目?該怎樣選擇醫師?這些重要的知識,可以讓你事先預習,下次帶狗狗做檢查時,就可以很清楚地知道每個項目的意義,不但可以避免多花冤枉錢,當然最重要的是可以幫你家的寶貝狗做好健康管理。

建議各位飼主,為狗狗進行健康檢查時,儘量找一家各項儀器都俱全的動物醫院來做。這有兩個原因,第一,有專業儀器的動物醫院會比沒有專業儀器的動物醫院健康檢查經驗更豐富,結果報告解讀的準確度當然較高。

第二,同樣的健康檢查費用可能有比較合理的價格,直接檢查而非轉診,也因此不會被多收一道手續費。但是飼主一定要記得,如果不是在同一家動物醫院做檢查的話,也務必跟最初檢查的動物醫師要一份狗狗的病歷。針對狗狗原有宿疾做檢驗,會讓檢查結果判斷的方向更準確。

健康檢查項目

帶狗狗上動物醫院做健康檢查,為了保障你和狗狗的權益,應該先瞭解每一項健康檢查項目的檢查理由及結果意義。

為什麼一定要瞭解檢查項目有哪些呢?因為在某些情況下,健康檢查的目的是為了將病因找出,如果檢查的方向不對,那麼做再多的檢查也只是浪費時間及金錢,對狗狗無益。

另外,即使檢查的大方向是正確的,還要知道檢查結果與病因的關係,除了能對症下藥外,也可知道如何避免該種疾病再度纏身。

狗狗的健康檢查可分為4大類,包括一進入動物醫院首先就會進行的“基礎理學檢查”,以及後續的“血液學”、“血液生化學”、“影像診斷學”、“糞便”及“尿液學”。對不同方面,對不同器官的檢驗方式,全面地將狗狗的身體現狀一一呈現出來。

基礎理學檢驗

基礎理學檢驗是每一隻狗狗來到動物醫院看病時的第一項檢查。目的是為了要讓動物醫師能夠從狗狗的外觀、身體症狀來確認狗狗健康情況。基礎理學檢驗包括聽診、觸診和叩診等項目,

通常會配合飼主的描述,讓動物醫師做出初步的疾病判斷。是否能夠及早發現狗狗患病的徵兆,基礎理學檢驗占相當重要的位置,絕不可輕視。

血液檢驗

血液檢驗是繼基礎理學檢驗之後的健康檢驗之一,通過幫狗狗抽血之後,將血液做抹片、離心、生化分析和血球數量測試等。可以幫助醫師判斷狗狗的器官功能、血液品質及是否體內帶有寄生蟲。另外,血糖是否過高,腎臟和肝臟是否有問題,狗狗體內是否有血液寄生蟲及是否貧血都可由血液檢驗初步檢查出來。

影像檢驗

影像檢驗可以讓動物醫師直接看到狗狗體內受傷的位置與大小。例如,骨折脫臼的狀況與位置、體內腫瘤的位置、體內血液栓塞及體內胎兒的狀況。

影像檢驗可以説明內、外科動物醫師做出準確的判斷,該下該服藥、該不該開刀,任何影像畫面及資料都有很高的參考意義,是動物醫師做醫療判斷的依據。

影像檢驗種類包括4大類:

1.X射線:可以看出骨骼的狀況、液體的分佈和體內是否有異物。最常使用在狗狗遭受意外傷害(如骨折)或吞食異物後的腹部檢查中。髖關節發育不全症的好發犬種,也應該在5個月齡左右去動物醫院做髖關節的×射線照射。

2.斷層掃描:狗狗也可做斷層掃描。斷層掃描可將×射線的平面影像組合成立體畫面。這項檢驗是在需要更進一步的檢驗時才會檢查,因為狗狗本身無法乖乖地躺在臺上接受檢驗,

所以需要進入深度的全身麻醉才能進行檢驗。

3.超聲波:超聲波可以看出體內軟組織結構的異常。譬如,肝臟肉通過聲波回聲的差異瞭解腫瘤的位置和大小等。懷孕的母犬也可利用超聲波來偵測小狗狗的心跳、體形大小是否正常和胎位正不正。不過超聲波本身無法穿透空氣及骨頭,所以肺臟及骨頭的狀況無法檢驗。此外,脂肪也會干擾聲波穿透的速度,進而影響畫質,所以月巴胖的狗狗進行超聲波檢驗的時候,畫質會比較差。

4.心電圖:是測量心臟的電流傳導,當動物醫師聽完診後,若發現心臟有不正常的心音或頻率時,就需要進一步進行心電圖檢驗。而且某些心臟疾病只有心電圖可以判斷出來,所以是健康檢查中不可或缺的專案。

糞便及尿液檢驗

自古以來,就有遁過糞便的色澤和氣味來判斷人的健康與否的說法,這套理論至今還是有其道理的。只不過現代更加精確,將糞便與尿液用儀器來做分析,如果腸胃、血液和腎臟有問題,都可以從排泄物中得知。

糞便及尿液檢驗

自古以來,就有遁過糞便的色澤和氣味來判斷人的健康與否的說法,這套理論至今還是有其道理的。只不過現代更加精確,將糞便與尿液用儀器來做分析,如果腸胃、血液和腎臟有問題,都可以從排泄物中得知。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