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狗狗健康檢查 壁虱可能帶來的疾病及症狀

狗狗健康檢查,每當春暖花開之際,是狗狗外出活動的好時機。對狗狗來說,可以在公園跑跑跳跳,真是件愉快的享受。但是,你知道嗎?春天也是很多寄生蟲孵化、成長的季節,當你帶著寶貝狗狗外出健身時,可千萬要小心“蟲蟲危機”。

以下依照狗狗身上會出現的蟲蟲對人體的嚴重性來排列,排名越靠前,表示對狗與人的威脅越大。至於蟲蟲的體積,則以簡單的比喻來說明,讓飼主可以想像其大小。

1.壁虱:米粒或芝麻大小(因品種差異)。

2.跳蚤:細砂大小。

3.疥癬:太小,無法目視。

4.毛囊蟲:太小,無法目視。

壁虱

壁虱是狗貓身上的寄生蟲,靠吸食寄生動物的血為生。它是很多疾病的媒介者,其中包含原蟲、細菌、病毒及立克次體。

存在位置:全身皮膚和環境中。

生命週期:一個卵孵化後,如果環境合適,經過2 -3個月,就可以成為成熟的壁虱而後產卵,每次可產2000 - 4000個卵。

臨床症狀:壁虱叮咬並不會痛,

但是分泌物卻會造成局部癢。狗狗會出現抓癢,皮膚容易出現膿包、小傷口及結痂,有的狗狗甚至會因為壁虱的毒性而出現癱瘓的現象。

診斷小秘訣:目視下可發現移動速度緩慢的橢圓形蟲體,有時候吸住皮膚不動。因為深色毛及長毛的狗狗比較難發現,這時可用很密的梳子梳理,飼主可以在梳子土發現壁虱。

壁虱可能帶來的疾病

1.萊姆病:該疾病是一種由螺旋體菌感染,通過壁虱的叮咬而感染,屬於人畜共通的傳染病。人類發病早期症狀為慢性遊走性皮膚紅斑及類似感冒症狀,疲累、輕微發燒及全身疼痛。中晚期會出現神經系統、心臟和關節等損害。最常見的為時好時壞的膝關節炎。

2.艾莉希體:艾利希體分為好幾種品系,

現在普通的檢驗試劑只能檢測出犬艾利希體,而其他型則驗不出來。人感染後會出現發燒、頭痛(因為腦炎)及肌肉疼痛,身體也會出現紅疹。

3.焦蟲症:主要是寄生在紅血球內,因為會大量破壞紅血球,造成溶血性貧血,使狗狗黃疸、血紅素尿和脾臟腫大。嚴重貧血時常會出現猝死的現象。初期治療效果佳,但是容易再感染。

4.肝簇蟲症:主要寄生在狗狗的白血球上,臨床會出現發燒、骨質增生、血樣下痢和慢性肌肉發炎。

除璧虱作戰守則

1.首先使用細密的梳子,輕輕緊貼狗狗的皮膚,將壁虱除下,最好帶上手套,完成後清洗狗狗身上被叮咬的患處,飼主也應立即洗手。

2.市面上已經有噴劑、滴劑或頸圈等除蟲商品,

依據需要及狗狗的種別來選擇,可以請教醫師並在其教導下使用。有機磷的藥浴粉效果良好,但因容易發生狗狗中毒的危險,所以現在使用者較少。如果狗麅使用藥劑後出現流口水、抽搐或行動失調,應趕緊送醫院。此外,很多民間療法,如用柴油和硫磺等,其實對於除壁虱的效果並不佳,這些藥物反而會被狗狗吸收,進入體內,造成傷害。

3.壁虱容易產卵及藏身於環境中,尤其是狗狗睡覺的四周。可使用吸塵器清潔家中的角落、細縫,去除環境中的卵、幼蟲及成蟲。狗狗睡臥的床褥可洗滌後日曬。

4.減少狗狗到公共場所的次數,如果要去公共場所,應該準備防蟲頸圈,減少壁虱進入家中的機會。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