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兔兔飼養

兔疥蟎病的防治 本病關鍵在於早期控制

兔疥蟎病的防治,疥癬病是由疥蟎和癢蟎引起的高度接觸性傳染的一種體外寄生蟲病,又稱“蟎”、“生癲”、“石灰腳”、“幹爪病”等,對養兔業的威脅極大。

症狀 根據寄生部位不同,分為身癬(腳癬)和耳癬。

身癬:由疥蟎和背肛疥蟎引起。先由腳、嘴及鼻子周圍發病,出現劇癢和疼痛,病兔不安。局部脫毛,有液體滲出,形成乾涸的黃白色結癡,皮膚增厚和龜裂等,常導致細菌感染而病情加重。患兔代謝紊亂,採食和休息受到影響,逐漸消瘦、貧血,最終死亡。

耳癬:由癢蟎引起。主要寄生在外耳進,以口器穿刺皮膚,不僅吸收其營養,還分泌毒素,使之奇癢。患部發炎,流出滲出液,幹徊後形成黃褐色結癡。嚴重時結痢堵塞整個耳道。患兔不安,不斷搖頭甩耳,採食和休息受到影響,逐漸消瘦而死亡。

預防及治療

本病關鍵在於早期控制。不從有病的兔場引種;新引進的兔子一律藥物預防,

即配製1%一2%的敵百蟲水溶液,征只環朵滴注3-5滴,使耳朵周壁都沾上藥液。兔子的四肢下部浸人藥液半分鐘.取出後甩一下即可。他康兔群煉年1-2次,曾經發病的免場爆年不少於3次。連續2-3年即可控制本病。保持兔舍f燥衛生,定期消毒(火焰或1%的敵百蟲消毒效果較好)。發現患兔及時隔離治療。

藥物可用:1.2%的敵百蟲酒梢溶液滴患處,短隴7天1次,直至痊癒。2.伊維菌素(商品名滅蟲丁、蟲剋星等),按說明肌肉注射或口服,效果良好,是治療嚴重病兔的理想藥物。3.殺蟲脈,配成0.15%的水溶液藥浴或噴灑患部。4.鋅硫磷,配成0.1%的水溶液,塗擦患部。5.蠅毒磷(16%的蠅毒磷乳油加水70倍)藥液塗擦患處。

治療應掌握以下原則:1.用藥之前先除掉癡皮,可滴幾滴煤油或柴油,

使其自然掉癡。2.用藥同時消毒兔舍、兔籠、用具和運動場等患兔所能接觸的地方。3.用藥以後每隔7-10天重複用藥1次,以殺死剛剛孵化出來的幼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