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月季扡插方法(告別黑杆)

有關月季扡插方法有很多種,花友們也都總結了很多,不管哪種方法,最主要的是實踐,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月季扡插方法,下面我們來看一位花友的月季扡插經驗,可以讓花友直接扡插成功,我試過多種方法,最終用蛭石託盤法效果最好,注意做好重要幾點,成活率很高,多數品種成活80%以上。

一、溫度很重要:溫度有兩種,一種天氣預報溫度,如28-35度,另一種是實際溫度,放一支溫度計在扡插苗旁邊,夏天我扡插了幾十棵苗,天氣預報溫度是28-35度,中午我去看苗 旁溫度計是48度,(介質裡面更高)後來幾十棵全死了。

當實際溫度高於35度別扡插,最好低於30度。如有設備高溫下是扡插最好時機,家庭種花沒必要買設備。

二、枝條:剪粗壯的枝條扡插,弱枝條生根慢,不易活。用嫩枝扡插成活率最高,開花後剪掉花,約一星期剪花下枝條扡插成活率最高。

三、保濕處理:前一星期放在保濕箱裡曬太陽,一星期後拿掉蓋子曬太陽,注意加水,幾天加一次水,別動花苗。氣溫低戓濕度高不用保濕箱,放託盤裡直接曬太陽。注意放好不要 移動它,加水在託盤裡,不要加在杯裡。託盤裡水1-2釐米高就行。一定要曬太陽。

四、其他注意事項:

有些品種易成活,有些品種不易成活。用土插不易成活,曾扡插幾十棵最終活二棵。沙插易黑杆,成活率低。水插缺點是要換水,

上盆難,生根慢。芽扡注意保濕。

我用的是全蛭石託盤法。只要買一些蛭石,所需的透明杯子和盤子都能找到。管理省心,插後唯一要做的是保證盤子裡有水。杯底弄幾個洞,裝入蛭石,放在已經盛好水的託盤裡,讓蛭石吸足水。修剪枝條,一個芽點截一個枝條,兩個,三個芽點也好。把枝條插到蛭石裡。壓實介質,沒壓實易黑杆。放到室外曬太陽,沒水就加水,等長新葉子,根接近杯底時移栽。多數品種約30-50天移栽。

五、扡插生根後要等長新葉子再移栽,葉子光合養份給根部,根多才易成活。沒葉子或根太短移栽難成活。可先用小營養缽養苗,介質用泥炭,蛭石,珍珠岩,培養土都行,養根後再上盆。移栽時機很重要。扡插活是成功一半,

移栽活是另一半。最好等新長葉子變綠色時再移栽。

我扡插的苗有切花茱麗葉,卡羅拉,紅雙喜,緋扇,粉扇,古龍,龍沙寶石,阿班斯,亞力克紅,希拉之香,大遊 行,香雲等,上圖。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