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天竺葵的頂芽扡插方法(附過程圖)

天竺葵繁殖以扡插為主,多行於春、秋兩季,但有溫室設備者亦可冬插。一般春插者可于新年和春節間開花;秋插者可於四月底開花。插穗用新、老枝條,但以枝端嫩梢插後生長最好。

下面我們來看一下花友的頂芽扡插法:

★剪下頂芽。每個頂芽剪到5-6CM的高度,只留頂端的生長點以及1-2片新葉,底下的葉子喀嚓掉。

★去掉莖節處的小葉,特別是入土的部分。

★泡發育苗塊,規格:38MM。育苗塊的膨脹能力真的很強,

吸飽了水以後發得跟膨大海似的。放一陣子,水分蒸發,就顯得緊湊了些。

★扡插。不管是育苗塊還是自己配土,扡插都不能太深,一般0.5-1釐米即可。

★補水。用坐盆泡法進行中途補水,這個是沒辦法澆的。如果扡插成功,再過7—10天就有小白根長到無紡布外面了。

★下圖為天竺葵摘心(頂端生長點)扡插苗10天后的樣子。

★下圖:及時掐掉小花苞(如紅色箭頭所示),不要讓它開花,以保全營養生長。

【小知識】育苗塊、花盆、穴盤、植料消毒後可重複使用。消毒方法:

1、暴曬--最省錢但是最費時間的方法;

2、微波--適合少量的消毒;文章來自浴 花 穀

3、上鍋蒸--高溫消毒,不但可以殺滅病菌,還可以把土中殘留的插穗傷口的分泌物一併清除;

4、用土壤消毒劑。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