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如何挑選蘆薈科多肉植物的土壤及花盆

蘆薈科多肉植物對於多肉愛好者來說並不陌生,近幾年,隨著多肉植物的流行,越來越多蘆薈科多肉植物開始進入人們的視線,有些小型的蘆薈品種也越來越受人歡迎。但是如何才能養好蘆薈科多肉植物呢?小編就為你分析一下栽培蘆薈科多肉植物的土壤以及花盆該如何挑選,新手朋友們可以學習一下。


瓦葦

一、栽培蘆薈科多肉植物的土壤

常規情況下,土壤提供植物生長的基質和必要元素。一個好的栽培土壤應該是保持一定的水和空氣,盆土水分能在一定時間內揮發掉。也就是說疏鬆透氣是最重要的,土壤顆粒在1-5mm的左右可能最好。

我採用的土壤配方主要是煤渣、泥炭土和赤玉土等顆粒狀介質。蜂窩煤在燃燒後的煤渣是我喜歡選擇的材料,因為蜂窩煤的黏土等成分在燃燒後可以具結成顆粒。煤渣使用前要放置一段時間並澆水去除鹼性,

俗稱“退火”。乾燥後粉碎煤渣,用最小的篩子篩去微塵。泥炭土應該選擇深色的,深色泥炭的有機質可能更多被腐熟,儘量不要選用市場上銷售的一種精粉泥炭,這種土非常粘重,其它過於粘重的土壤也不適合這類植物的栽培。一種被製作成小顆粒狀的泥炭顆粒土在使用中也是相當好的材料。將這些土按照1:1的比例混合,並保證土壤裡含有1份泥炭土或營養土,如果加入少量的草木灰和骨粉會更好。

有些顆粒材料不容易獲得,也可以選取珍珠岩、粗沙、仙土、蘭石、火山岩等材料,最好都過篩去掉微塵,如果不篩選,可以加入多一些的粗顆粒介質。越大型的種類對土壤要求越不嚴格。需要注意的是野外的土壤不論看上去多肥沃優秀,

可能也不適合家庭栽培,如果你一定要選擇這類土壤,請務必要消毒!這些土壤裡的真菌和細菌對家庭栽培的植物都可能是致命的,害蟲及其蟲卵,甚至是益蟲(如蚯蚓)都有可能對多肉植物帶來災害。

多數植物喜歡中性到偏酸的土壤。純煤、煤塊燃燒後的物質(煤渣)過於鹼性,最好不用。中藥渣、酒渣、椰殼、樹皮等,或者過於酸性或者含有大量未腐熟的有機質,在栽培中可能發酵、寄生有害病菌而損害植物根系。


瓦葦

二、種植蘆薈科多肉植物的花盆

長期以來人們認為瓦盆非常適合植物的生長,瓦盆透氣透水性能非常好,不利因素主要是笨重、占地方、不美觀,更主要的是不利於保持水分,可能在溫度高或通風好的情況下快速失去土壤水分。在選擇顆粒土壤栽培時,瓦盆反而更加不利於植物生長,這就是為什麼要選擇土壤後再去選擇花盆的原因。塑膠盆和紫砂盆更適合這些植物,這2種盆的取捨主要決定於價格和重量,塑膠盆應該更經濟和輕便,

我選擇塑膠盆作為這些植物的栽培容器。

花盆的大小和深淺也會影響多肉植物生長。一般來說生長快的和大型的植物要選擇較大的盆子,小型品種和生長遲緩的植物需要小一些的盆子。瓦葦屬(Haworthia)中的根系肥大品種,如玉扇、壽,可用深盆子。蘆薈屬(Aloe)、脂麻掌屬(Gasteria)的較大品種根系分生很多,生長也比較快,也需要深盆子。如果對植物生長習性不是非常瞭解的話,用小一些的盆子會好些,但需要在植物生長到一定大小的時候換盆。

通常網友們都會選擇比植物伸長直徑較大一些的盆子種植,這樣可以“懶”一些而不必要經常換盆。大些的盆子更利於植物恢復後的根系發育,但是在剛栽植而根系沒有發育好的時候,

澆水要少些。如果是把根系提升種植——如瓦葦屬的玉扇——把一部分根種在土壤外部,以防止腐爛的種植方式,需要更深的盆讓根系生長。那些弱小的或罹病的植物需要特別小心,儘量選擇土壤容易乾燥的盆子。

對於很多植物來說,挑選什麼樣的土壤和花盆對於植物日後的成長都是起關鍵性作用的。而對於蘆薈科多肉植物來說,如果不選好透氣的土壤以及花盆,那麼很有可能造成多肉植物的疾病,甚至死亡的情況。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