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三種方法養水仙

三種方法養水仙

1、水養

這是家庭中最常使用的栽培方法。入水之前,先將球莖上的乾枯外皮剝掉,要剝到露出象牙色的鱗片為止,
並去掉根部的護泥和枯根;再放入乾淨的容器內,用一些鵝卵石固定,使其直立於盆中;倒入清水,以剛好淹過球莖底部為宜; 放到陰涼處,待長出根後再移至陽光處直至開花。
水栽水仙最重要的一點是勤換水,開始時一天一換,一周以後隔天換水。換水的時間點有竅門:晚上把盆中水倒掉,第二天早上再換清水。這樣做可以防止水仙夜間抽葉消耗過多養分,導致開花少或不開花。
養水仙的水一定要是潔淨和新鮮的,否則容易爛根。最好用泉水、井水、雨水、河水等天然水,如果用自來水的話,應先將水接到乾淨的器皿中,擱置隔天后再使用。
還得注意儘量保持固定的水位,不要忽深忽淺。

2、土培

土培水仙最適宜的是疏鬆的腐殖土或質地疏鬆、肥沃、保水力強的沙質土壤,
配以透氣性佳的瓦盆。栽植前同樣將水仙頭略加清理,加土至距離盆沿3 釐米處;把盆稍微抬起,前後輕晃,讓土更緊實;然後再繼續加土約1 釐米; 最後, 表面覆蓋粗石砂,澆透水,將花盆放在陰涼處;5~7天后,待鱗莖長出根後就轉移到有陽光的地方。
土栽水仙澆水要點是“見幹見濕”,盆土不幹就不要澆水,一旦澆水就要徹底澆透,以盆底漏水為標準。澆水時間也要選在早晚。
土栽水仙在開花後鱗莖內的養分就已消耗殆盡,第二年就不會再開花了,所以,人們一般都會將其丟掉。如果將已經開花的水仙鱗莖再進行土栽,需待老鱗莖旁邊生出新的鱗莖來,等到小鱗莖長大以後,就又可以開花了。

3、沙栽

將細沙沖洗乾淨,放到陽光下曝曬兩天以消毒殺菌;選一個透氣性佳的瓦盆,將處理過的細沙裝入盆中,裝至距盆沿大約3釐米處;將剝去老莖片和老根的鱗莖放置中間;加沙至水仙頭埋入沙中1釐米左右;澆透水之後,放於陰涼處;5~7天后放到陽光處,直到開花。
沙栽水仙一定要天天澆透水,一旦缺水,會影響根的生長。澆水的時間宜安排在早晚,澆水速度要慢,避免水流過大過急把掩埋水仙頭的沙子沖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