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天竺葵扡插(花友手把手圖解)

天竺葵繁殖方法中,天竺葵扡插是最常用的方法,天竺葵扡插可能對一些花友來說很簡單,但是對於第一次嘗試扡插的花友來說需要有一個引導,本文是花友根據自己扡插天竺葵的過程總結的圖文教程。

扡插繁殖天竺葵,由於其莖幹半肉質,內含水分較多,所以常有腐爛現象發生,影響成活。為此,幾年來筆者結合花後重剪而予以一定的改進,這樣到時再剪下扡插,其成活率可明顯提高。具體做法如下:

在植株上選取粗壯枝條,自頂梢往下,每隔4~6片真葉,或截取長7~10釐米一段,直到一般花後植株例行重剪高度為止,

預先設計分為幾個插穗。然後,在距莖節下方0.5釐米處,小心地用剪刀環狀割斷或剝去皮層,寬度為0.2~0.4釐米,注意使枝條和葉片仍能夠在植株上挺立如常。這樣,一個枝條不脫離母體植株,可形成2~4個待剪插穗。由於環狀傷口對營養和激素發生了調節作用,所以依常規管理2~3周後,可見頂梢下面的大部插穗的頂端腋芽已被刺激萌發,並且環狀傷口在母體植株上也已幹結癒合。此時可進行切斷,繼而將插穗一一析開,置於陰涼通風處晾乾數小時,待插穗斷面又乾燥結膜後,再扡插入事先備好培養土的盆中。插後澆足清水,以後要見幹見濕,則三周後可以全部生根,成活率可達100%。如此的改進扡插措施,對於擴繁天竺葵的優良品種、短缺品種,
及其有效利用母體枝條,是很有實用意義的。

筆者分析認為,離體前的環狀割、剝皮層,一方面直接縮小了插穗的半肉質斷面面積,而另一方面最重要的是阻斷了母體植株葉片光合產物的極性流向,使插穗基部在未剪前形成了寶貴的營養積累,抑或是沿傷口邊緣產生了愈傷組織,使傷口免遭感染,進而促進快速生根,在其內在營養狀況上發揮了重要作用。

天竺葵扡插具體過程圖解:

1、在扡插的器皿底部紮一些孔。

2、把選擇扡插的插穗晾一天(陰涼處),有助於傷口癒合。

3、扡插基質可以選擇砂子,當然有條件的可以用蛭石等,然後扡插到器皿裡。

4、一般半個月之後即可生根,透明塑膠杯子能看見根系的生長情況。

5、開始準備脫砂,浸入水中,砂子漏光取出小苗。

6、然後就需要移栽,定植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