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鐵線蓮扡插(花友經驗)

從開始接觸鐵線蓮的小菜鳥到現在自己能扡插活小苗,我也付出了不少心血,到處網上查大神們的經驗,不恥下問,自己也不斷摸索,希望能找出適合自己這個地方的鐵線蓮扡插方法。

因此現在勉強能和大家分享一下我關於鐵線蓮扡插的一些小心得。希望大家也把自己扡插成功的經驗說一下大家一起交流經驗一起學習 ,一起進步。如果有說錯的地方,請指正。

1、第一步 選取枝條

就像一個人需要好的身體底子一樣,選取鐵線蓮的枝條同樣的道理,選取健康的枝條,最好是半木質化的,太嫩的太老的都是對生根不利的。

(半木質化:當年新的枝條花後1-2個月左右會出現木質化的現象,就是嫩枝到木質化枝條的過渡),選取葉子健康的,無病蟲害的枝條。

2、第二步 選取介質

第二步同樣很重要,有了健康的枝條怎麼能少了乾淨無菌的介質呢?如果你想用一般地裡的泥巴隨便一插也能插活,

這個可能性不大。

我使用的扡插介質(大家可以參考下,但是不一定用和我一樣的): 1、珍珠岩+蛭石 1:1(純蛭石我用著不知道怎麼老容易爛枝條)2、赤玉土 (今年剛用上的,還挺好用呐~)3、水插 (礦泉水)。

補充一個:扡插的器皿最好用新的,減少切口的細菌感染,提高扡插率。

3、第三步 選取一個好的方位

扡插好後,找一個好的方位是必不可少的,你放陽光接觸大的地方,一個太陽就把葉子嗮焉了肯定不行,生根還需要葉子的光合作用啊,最好的方位就是有點散光,通風的地方,葉面要做好保濕,葉子幹掉了,就沒戲了。

3、第四步 怎麼判斷鐵線蓮是否有成功了一半

這完全是看各人所在的地方的天氣了,不一定別人多久生根你就多久生根,這個沒有可比性的。

一般來說鐵線蓮扡插了2-3個星期左右(看各地的氣候),介質裡面扡插的枝條切口處會膨脹、開裂、變粗、那是因為薄壁細胞開始增生,那就成功了一小半了,那個時候和基質的接觸面積也大了,

水分吸收的也多了。

在扡插期間,枝條是千萬不能失水,失水了那枝條就沒用了。

溫度在20--25度左右是最適合生根的,所以枝條失水不僅和光照有關,也和溫度有關.

4、第五步 上盆

鐵線蓮生根並不代表就活了,沒芽點冒出來還是白搭啊,我的這個鐵,具體什麼品種,忘了··嘿嘿·

鐵線蓮上盆後就需要,因為是裸根上盆,還是需要在散光處放置一個星期左右然後逐步增加光照,然後正常管理,靜待出芽點抽條。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