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老天竺葵的復壯方法(經驗)

由於喜歡養天竺葵,所以在網上找了有關這方面的資料,下面的是一個花友的養殖天竺葵的經驗,後面還有她的論文,先記錄在這裡,好好學習。

老天竺葵的復壯:

國外把天竺葵當做一年生草本,因為2年以上的天竺葵生長逐漸趨於緩慢和衰弱。但是個人認為2年以上的天竺葵衰弱的只是枝條和萌芽能力,他的根系依然是強大的。如果這樣的根系配合良好的萌芽,到了4月開花量一定比當年培育的新植株要多,整體生長趨勢要更強盛。但是怎樣達到這一個效果我還在當小白鼠。

就現在瞭解來看有2點:

1、修根、噴藥,讓根部長出足夠的白色的有效根系。這個事技術含量高而且要配合特殊的藥劑,所以暫時按下不表,以後再專門發帖;

2、修枝,有點像鐵的重剪那樣,直接在離土面8公分附近的第一個芽點以上0.5釐米直接全部重剪。(秋冬季節)

話說得容易,相信很多同學都擔心我要是一刀下去就剪死了怎麼辦?所以按“無圖物真像”這個說法走下來,我決定把我重剪以後的情況定時發上來,大家好有一個比較。呵呵,也就是說,這個貼會是一個巨型長時間大坑,你們要有心理準備啊!

1)、準備工作

很簡單,選個多雲天,枝剪用酒精消毒

2)、看整體

部分枝條已經完全變成黃色,說明已經嚴重木質化,這些枝條的底部沒有葉片(要修型的也可以同步進行)

3、確定位置下刀

我這顆大天本來株型很好的,3個主枝條,成圓球形的,但是其中一個在夏天黑腐了,修剪搶救後直接變成一邊重歪脖子,再加上是種在狂大盆裡邊,沒有辦法轉盆,光照不均勻,半年下來就成了個半邊樹。選主枝條離地8釐米左右的芽點附近下刀,

現在就是這個樣子。

注意:在冬季修枝後部分老枝條會出現傷流情況,這個時候不用管它,幾天之後會自動停止,不要以為是枝條腐壞了,一直往下剪哈

傷流又稱為溢泌,將植物的枝或幹切斷時,從傷口流出水液的現象稱為傷流。

傷流液(bleeding fluid,exudate)是從木質部流出的,多由根壓或者幹壓引起的。傷流液有的近似于純水,幾乎不含有雜質,有的含有相當大量的無機物和有機物,情況各不相同。傷流中的有機物,已檢查出的有:糖類、有機酸、氨基酸、細胞分裂素和赤黴素等。

直天的原形:

修剪後:

修剪下來的枝條:

注意:因為直天是全年開花的,為了讓他在修枝後儘快盡多的從儘量低的位置發出新的枝條,一定要對剩下的枝條進行全面除蕾和打頂

本樓給半月前修剪的天的現況上圖,說明下,當初修剪的時候基本修剪得和第一個圖一個德行,基本上完全沒有葉片的,要知道他們中每一苗以前都是完全把花盆蓋住的大小的,那次修剪下來的全部枝條估計有兩斤。

PS:經過今年的修剪,終結下來就是我剪晚了,我是本月才剪得,應該10月底就開剪的,那個時候剪現在應該已經長很旺了,1月剪主生長期應該要到2月才開始,後悔了

最後給大家點小禮物:我家的半成品樹天

PS:經過今年的修剪,終結下來就是我剪晚了,我是本月才剪得,應該10月底就開剪的,那個時候剪現在應該已經長很旺了,1月剪主生長期應該要到2月才開始,後悔了

最後給大家點小禮物:我家的半成品樹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