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冬季養花五要點與四禁忌

由於冬天氣溫低,濕度小,有暖氣的房間極其乾燥,無暖氣的房間非常陰冷,對花草的生長十分不利。下面給大家介紹一下,冬季養花的五個注意要點與四個禁忌。
冬季養花五要點與四禁忌
冬季養花的五個注意要點:
1、注意防凍保溫
現在居民住房條件改善了, 封閉式的陽臺對花盆越冬很有利,若無封閉式陽臺,晚上盆花應入室,一些特別怕冷的盆 花,如熱帶蘭花、鳳梨、一品紅、紅掌等晚間室溫最好不可低於10℃。
2、注意不可過多澆水
冬季水分蒸發量小,加上花卉植物在低溫情況下生長停滯,特別是根系的活力減退,過多的水份,使根系呼吸不暢 極易造成根系得病,甚至爛根死亡。
3、注意不可多施氮肥
冬季花卉的吸收能力不強,施過多氮肥,會造成盆土內電導率升高,傷害根系,同時,施較多氮肥,使枝葉變嫩抗寒、抗病能力下降,不利於越冬。
冬季養花五要點與四禁忌
4、注意多曬太陽
冬天的光照強度不高,花卉卻需要多加光照,以利光合作用,生成有機養分使植株的抗性提高,對於一些冬季開花的花 卉,也有利於枝葉繁茂,花開得更大、更美。
5、注意防病治蟲
冬季易發病都是真菌病害,如灰黴病、根腐病、疫病等,
原因不外於低溫、高溫、植株抗性下降,所以關鍵要在降低濕 度,使植株生長健壯,提高抗性方面下功夫,以藥劑防治為輔。蟲害主要是防介殼蟲和蚜蟲。
冬季養花五要點與四禁忌
冬季養花的四個禁忌:
1、忌室內溫度過高
許多花卉植物到了冬天進入休眠和半休眠狀態,
需要靜養和充分休息。不管是在居室還是陽臺,都應把溫度控制在4-8℃之間(需要休眠的花卉),最好不要超過10℃。溫度一高,花卉就會有生理活動,甚至會出現抽芽等,把積蓄下來的能量浪費了,對來年的生長極為不利。這一類花卉植物有:米蘭、梔子、茉莉、橘子、梅花、無花果、石榴、葡萄、山楂、木瓜、鐵梗海棠、杏、桃、蘋果、金銀花、迎春、春蘭、蕙蘭等。
冬季養花五要點與四禁忌
2、忌肥、水過大
花卉植物到了休眠期,一切生理活動基本停止,需要的肥、水是很少的,能夠維持生命就可以了。凡是冬眠的花卉,冬季是不需要施肥的。施肥不僅會造成浪費,還會傷害花卉植物的根系。
3、忌空氣乾燥
北方的環境本來就十分乾燥,空氣相對濕度過低時會影響花卉植物的生長。要求空氣相對濕度不低於80%的花卉植物有:山茶花、杜鵑、安祖花、蘭花、吊蘭、文竹、石菖蒲、虎耳草等;需要空氣相對濕度達到60%的花卉植物有:白蘭、扶桑、吊金鐘、仙客來、茉莉、橡皮樹、龜背竹、米蘭、含笑、海桐、仙人掌類等。
濕度不足時,可採用噴水的方法來解決。
冬季養花五要點與四禁忌
4、忌不見陽光
要把花卉植物放在光照好的地方,或者每天放到太陽下去曬一段時間。最好能保證每天至少要有3個小時以上的光照時間,這樣來年花卉才能茁壯生長。即使冬季落葉、沒有葉子的木本花卉,也要見陽光,長期放在陰暗的地方是絕對不可取的。
也要見陽光,長期放在陰暗的地方是絕對不可取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