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冬季養兔的五個要點


獺兔(詳情介紹)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兔子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樣容易飼養,很多時候,相對於貓狗,兔子反而更加容易出現死亡。

不同的季節我們所需要注意的細節也會有所不同,對於處於冬季的兔子,防寒保暖是最基本的注意事項,當然對於其它的一些因素也是我們所需要關注的。

一、保暖

既然是冬季,那麼做好兔子的保暖工作肯定是必不可少。由於冬季外界氣候寒冷,室內與室外的溫差較大,因此除留有必要的通氣孔外,還應堵塞好冷空氣可能侵入的縫隙,關上門窗或掛上草簾,以免造成著涼。遇有風小或晴天時,中午可打開門窗,以利兔舍內的空氣流通。夜間,室內籠養家兔可通過燒火爐的方式來給兔取暖,經常更換籠內墊草,保持籠內溫度適宜,乾燥舒適,在防寒的同時也要多加注意衛生。室溫應經常保持在5℃~10℃左右。

二、飲食

冬季氣候寒冷,

青飼料缺乏,兔子的體力消耗也很大,因此需要投喂高蛋白、高能量的精飼料和青綠菜葉、胡蘿蔔等,其餵食量應比其他季節多1/3左右,因為抗寒需要耗費更多的能量,因此食物的兩也要相應增加。乾草要用溫水浸泡(也可用0.05%的高錳酸鉀水浸泡)變軟後再喂,並供足3℃~5℃左右的溫水。

三、剪毛

冬季是產特級毛的季節,待兔毛達到一級標準時,選擇晴朗的天氣剪毛(切忌下雨、下雪、寒流來時剪毛)。一般只采長毛,保留短毛,少采腹毛,以免受寒。當然在剪毛之後,一定要注意保暖問題,這個時候兔易受涼感冒,故剪毛之後應當儘量減少外出。

四、多運動

舍養的家兔要隨時運動;籠養的家兔,每週應選擇風小且晴朗的天氣,放在陽光充足、背風、空氣新鮮的運動場上活動幾次,

每次2小時。窖養的家兔,如窖內光線不好,也要選擇好天,放在陽光下運動,每週不少於2次。一般情況下只要風小,陽光好的情況,就應該讓兔子出來活動一下,這樣還能促進它們鈣質的吸收,防止骨骼問題。

五、管理好衛生

不管是何種時節,衛生工作都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儘管冬季家兔的細菌性疾病發病率較低,但是往往容易爆發一些寄生蟲性疾病。而且因為天氣原因,很多家兔還會出現感冒、便秘、凍傷等情況,這些都是需要我們多關注的問題。由於冬季陽光並不算太強烈,所以很多飼主很少會將兔子的籠子拿出去曬一下,這樣就更加容易導致細菌的增生。因此經常打掃兔舍、清洗食盆,

保持籠具、食具和籠內的清潔衛生,防止兔舍潮濕是十分有必要的。一般每3-5天就應當將籠內的墊草更換一下,防止滋生細菌。

儘管冬季病毒性☆禁☆感染的情況較少,但是卻易發寄生蟲性疾病,而根本原因還是因為飼主對於衛生清潔的不重視,除此之外飲食、運動、護理也是保證兔子健康過冬的關鍵因素,也要多加注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