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如何讓金橘結好果

為了使盆栽金橘多開花、結果,根據栽培管理的實踐經驗,應做好以下幾點。

一、選用優質苗

盆栽金橘應選用扡插或以枸橘做砧木的嫁接苗為好。上盆後,若管理得當,約3年至4年就可開花、結果。

二、合理修剪修

剪是一項重要的技術措施。金橘每年春、秋兩季抽生枝條,春梢萌發前需進行1次重剪,使每株僅保留3個至5個健壯枝條,每根枝條上除保留下部2個至3個飽滿芽外,其上部需全部剪掉,並將隔年生的病弱枝從基部剪除。

輕剪的1年生枝條,如果生長勢好可以多留幾枝,這樣可以在4月至5月抽生出10余條健壯、充實的新梢。

待新梢長到15釐米至20釐米時要及時摘心,以誘發夏梢。當夏梢長到6釐米左右時再摘心,以限制枝條徒長,有利於積累養料,促使嫩枝成熟飽滿。

5月至6月當年生的春梢萌發結果枝,小暑以後夏梢花芽分化完成,並於6月至7月份在結果枝的葉腋處開花結果。此時,要根據植株的長勢適當進行疏花、疏果。花若過多,應適當疏花,每個枝條上一般保留3個至4個果實。8月份秋梢長出時要及時剪去,這樣可使養分集中,不但能提高坐果率,而且能使果實大小均勻,成熟度整齊。

三、適量澆水

澆水應掌握見幹見濕的原則,即不幹不澆,澆則澆透。盛夏應儘量避免午前午後澆水。金橘喜濕潤但不耐水漬,否則容易引起爛根。夏梢生長期應控制水分,以促進花芽分化,待夏梢的腋芽日益膨大,由綠變白,完成了花芽分化時,方可正常施肥、澆水。金橘在生長期盆土要經常保持濕潤。花期至幼果期對水分的要求比較敏感,此時且忌較長時間過幹或過濕,否則都會引起落花落果。特別是6月下旬,

金橘開出第一次花時,水分若大,就容易落花。遇到連陰雨,可暫時把放在室外的金橘搬到室內,待到天晴後再搬出。盆土過幹易使花梗與果柄產生離層而脫落,故這一期間盆土應保持半幹狀態。

四、適時施肥

施肥的原則是:適時、適量和均衡。為使金橘多開花、結果,早春第一次修剪後施1次腐熟液肥,液肥宜淡不宜濃,要做到少量、勤施。從開花到結果的這一時期需消耗較多的養分,如果肥料不足,影響花芽分化和坐果率,即使開出花或結出幼果,也容易引起落花、落果。一般在4月至5月生長期,7天至8天施1次20%至30%腐熟餅肥水。此期以氮肥為主,可促進發芽和枝葉的生長。5月中旬後,枝葉生長日趨豐滿,此期要多施磷、鉀肥,

可促進枝條成熟,更有利於花芽分化,提高坐果率。可在液肥中加入0.2%至0.3%的過磷酸鈣或0.1%至0.2 %的磷酸二氫鉀噴灑於葉面,每隔10天至15天噴施1次。入秋後要控肥, 12月果實成熟,果實黃熟時應停止施肥。

五、充足的光照

金橘對光照要求較高,室外蒔養要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植株生長才能健壯,且著花多而大。光照不足,環境蔭蔽,往往會造成枝葉徒長,開花結果不多。

六、適宜的溫度金橘較耐寒,但北方冬季需移到室內越冬。冬季溫度應保持在3℃至5℃為宜,若冬季溫度過高,會休眠不足,影響來年的開花結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