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器材

如何讓金魚安然度過黃梅天?


金魚(詳情介紹)

現在又到了梅雨季節,天天下雨的日子也是非常煩人,尤其氣壓低,人都覺得呼吸不暢快。養魚的主人們卻還有一個煩心事,

“黃梅天金魚難養” 常成為他們茶餘飯後的談論熱點,那麼如何讓金魚安度黃梅天呢?


1.降低水位。溶入水體中的氧氣,越近表層水體,溶氧量越高;越近缸底,溶氧量越低。金魚喜歡棲息在底層,尤其是水泡金魚、獅頭金魚等。因此,淺水可使金魚棲息的水層保持較高的溶氧量。最低水位只要保持金魚不露背即可,水淺一點,金魚遊動時水面容易產生水波,這樣也有利於空氣中的氧氣溶人水體。有條件的主人最好在黃梅季節添置一台小型充氣泵。尤其是在晚上使用。可以有效地避免因缺氧而引起的死亡。


2.增加換水次數和換水量。家庭飼養金魚,有不少是使用盆、缸等小容器,水體小,即使連續幾天不投喂餌料,

金魚新陳代謝也會產生一些排泄物而造成水質惡化。因此增加換水次數,雖比較麻煩,但卻是一項有效的措施。


3.減少投餌量。黃梅天悶熱,金魚生活在低氧和不良水質的環境下食欲減退。如果投喂過量餌料,殘餘餌料就會加速水質的惡化。黃梅天減少投餌量是預防水質惡化非常有效的措施之一,筆者曾做過金魚耐饑餓試驗,5—6cm大小的金魚連續3個月不投喂也不會餓死因此,整個黃梅季節即使一點餌料也不投喂,也不必擔心金魚會餓死。


4.施加有益菌。若養殖水體較大。換水也不太方便的話。可以施加一些有益菌如光合細菌、硝化細菌等,加速有機物的分解, 減少氨氮、亞硝酸鹽含量,以保持水質良好。若發現金魚患病,應及時使用藥物殺菌、殺蟲,

以保持魚體健康。另外,安裝水迴圈設備的水族箱,一般不會存在黃梅天金魚難養的問題。


在這種悶熱的天氣只有更加用心對待自己的金魚,才能讓它們安然度過這個黃梅雨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