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怎樣提高扡插的成活率?

扡插法是利用植物的營養器官(根、莖、葉)進行扡插從而形成獨立植株的繁殖方法。這種方法培育的植株比播種苗生長快,短時間內可以培育成大苗,尤其是一些不易開花的植物,對觀花植物而言,可以提早開花;但扡插苗無主根,根系較播種苗弱。
扡插也稱插條,是一種培育植物的常用繁殖方法。可以剪取某些植物的莖、葉、根、芽等(在園藝上稱插穗),或插入土中、沙中,或浸泡在水中,等到生根後就可栽種,使之成為獨立的新植株。在農林業生產中,不同植物扡插時對條件有不同需求。瞭解和順應它們的需求,
才能獲得更高的繁殖成功率。
怎樣提高扡插的成活率?
一、選擇好的插條
采條母株要具備品質優良,生長健壯和無病蟲害等條件。在同一植株上,要選擇當年生中上部向陽的枝條,要求節間較短、枝葉粗壯、芽尖飽滿。不宜選用即將開花的枝條和徒長枝。
在同一枝條上,硬枝插宜選用中下部枝條,而菊花等宜用嫩頭部分。
二、選用適宜生根的扡插基質
這種基質應具備易提高土溫、保水、通氣等特點。
怎樣提高扡插的成活率?
三、正確處理扡穗
扡插前用藥劑處理,有促進生根的效果。軟枝插一般截成8釐米~12釐米長一段,
上面帶有2~3個芽,插穗下部的切口宜在節下0.5釐米處。切口要平滑,剪去下部葉片,僅留頂部2~3個葉片。插深一般以3釐米為宜。
四、創造適合生根的環境條件
多數花卉生根的適宜溫度為20℃~25℃,原產熱帶的花卉要求25℃~30℃以上,一般土溫比氣溫高3℃~5℃對生根有利。插床空氣相對濕度為80%~90%,有利於生根。軟枝扡插要求光照30%左右。水分適中,扡插初期稍大,後期稍幹。因此,華北等地露地軟枝扡插適期為6月中下旬至8月中旬,這個時期正值華北雨季,能較好地滿足插條生根所需的溫、濕度條件,有利於扡插的成活率。
怎樣提高扡插的成活率?
五、加強扡插後的管理
插後澆水,用塑膠薄膜覆蓋,放在較蔭蔽處,防止陽光直曬;但夜間增加光照有利於扡插成活。每天打開1~2次塑膠薄膜(若薄膜上已開小孔,亦可不必打開),以補充所需氧氣,並防止病菌發生。要經常噴水,保持插床適度濕潤,但噴水不可過量,否則插床過濕,影響插條癒合、生根;待插條新根長到2釐米~3釐米時,即可適時移植上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