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如何提高幼兔的成活率 加強管理提高成活率

如何提高幼兔的成活率,仔兔的適應能力和抵抗力都較差,飼養管理的任何疏忽,都會造成仔兔的死亡。所以要加強管理,以提高仔免的成活率。

及時吃足初乳

初乳營養豐富,還含有免疫球蛋白,應讓仔兔在產後4-6小時吃足初乳.使其生長發育快、體質健壯。

調整寄養仔兔

把同窩多的仔兔和母乳不足的仔兔部分寄養給母乳好、產崽少的母兔。如沒有可寄養的母兔.則要淘汰體形小的和部分雄性的仔兔。必要的時候,也可進行人工哺乳。

防止“吊乳”

“吊乳”就是母兔餵奶時受到突然驚嚇,跳出巢箱,把正在吃奶的仔兔帶出箱外。因此要保持環境的安睜,避免“吊乳”的發生。

防止“蒸窩”

仔兔在開眼前總是相互擠靠在一起.呼出的水汽使小環境很潮濕,仔兔皮薄肉嫩,很容易造成皮膚的斑疹或潰爛。應勤檢查,換掉濕墊料,並每天撥弄仔兔2次,以蒸發皮膚與皮膚之間的水汽。

防止窒息和致殘

母兔做窩脫落的毛如纏在仔免頸部易使其窒息,纏在腿部易致殘。應把營巢用的毛換成舊棉花、碎布等。

人工説明開眼

對15日齡仍不能睜眼的仔免.應用2%的硼酸水或眼藥水滴在其眼縫上,浸潤片刻,用兩手指在眼縫兩側輕輕向外拉,即可使仔免開眼。

適時開食和補料

在20~21日齡時給仔兔開食,可用嫩青草、青菜葉等,少給勤添。經過引導後,可逐漸補喂些鼓皮等易於消化的飼料。至28日齡時,可正式喂顆粒飼料。

合理斷乳

根據繁殖密度來確定斷乳時間,最遲不應超過42天。斷乳方法可採取一次性斷乳法,也可根據仔兔強弱情況,分批斷乳。

預防疾病

應抓好哺乳母免的管理,防止發生乳☆禁☆房炎,以免引起仔兔黃尿病。

補喂的飼料應加氯苯胍等抗球蟲藥。預防球蟲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