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食用

牡丹食用

牡丹花的食用從宋代就開始了。到了明清時人們已有了較為完滿的原料配方和製作方法。《養小錄》記載:“牡丹花瓣、湯焯可,蜜浸可,肉汁燴亦可。”其意,無論滑炒、勾芡、還是清燉,牡丹花那濃郁的香氣終不改變。

一.牡丹花銀耳湯

〔特點〕湯清味美,清淡爽口。
〔原料〕牡丹花1朵,銀耳30克,清湯、料酒、味精、食鹽、白胡椒麵各適量。
〔制法〕將鮮嫩木耳取入大碗內,倒進調好味的清湯,上籠蒸至銀耳發軟入味時,取出撒上鮮白牡丹花瓣即可。
二.牡丹花瓣酒

〔特點〕色澤自然,氣味香醇、養肝益賢、明目安神,降血脂、強心益壽等。
〔原料〕牡丹盛花、人參、鹿茸、構杞、蔗糖、蜂蜜、丹皮等三十餘種原料。


三. 牡丹花溜魚片

〔特點〕味香滑潤、清爽細嫩。
〔原料〕鮮牡丹花1朵,鮮鯉魚肉200克、雞湯、蛋清澱粉、精鹽、味精、豬油、料酒、白胡椒麵、蔥、薑各適量。
〔製作〕用紅糧酒浸漬,然後,再浸漬、滲漉、回流等手段提取。
〔制法〕將鯉魚片放在碗內,加入鹽、料酒、味精、蛋清、濕澱粉攔勻上漿。
灼勺放入豬油,燒至五成熟時,將魚逐片下入灼勺滑透,然後控去餘油。
灼勺底油加熱,投入蔥、薑、煸炒出香味;倒入雞湯、食鹽、味精、白胡椒麵、料酒、水澱粉調成稀芡。待汁爆起時,將魚片、花瓣倒入炒勺內,滑炒幾下,淋入雞油,盛入盤內即可。

四.牡丹花裡脊絲

〔特點〕味美清香、肉質鮮嫩。
〔原料〕去蕊牡丹花2朵,豬裡脊肉250克,雞湯、豬油、精鹽、味精、濕澱粉、料酒各適量。


〔制法〕將洗淨的牡丹花切成絲。裡脊肉也切細絲,用鹽、味精、料酒、雞蛋清、濕澱粉攔勻上漿。取雞湯、味精、醬油、精鹽、料酒、濕澱粉各少許兌成汁。 灼勺燒熱放入豬油,燒至五成熟時烹放入肉絲,炒散後烹入兌好的汁、待汁收濃時,放入切好的牡丹花絲,快速翻炒幾下,盛入盤內即可。

責任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