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春季家庭盆栽花卉的養護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季家庭盆栽花卉的管理養護非常重要,應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注意早春盆花不要過早移到室外,以免遇到冷空氣侵襲而受凍害。澆水可隨氣溫升高而增多,掌握幹濕調勻。
春季家庭盆栽花卉的養護
一、繁育好苗
月季、天竺葵、石榴、迎春等可在春季剪取健壯枝條扡插。杜鵑、茉莉性喜酸性土壤,可剪取粗壯新枝5—10釐米,除去下部葉片,保存頂葉3 —4片來扡插。扡插可以黑山泥、蛭石或黃沙為介質,扡插的枝條適度噴霧,以保持一定濕度,一般經過1個月左右即可生根。蘭花、龍舌蘭、吊蘭可以在早春分別以分株或匍匐枝來繁殖。
用種子播種的春播草本植物,如文竹、五彩辣椒、含羞草、鳳仙花、一串紅、牽牛花、孔雀草類,可進行撒播或點播。播種方法:先在盆中裝上土壤,稍壓緊後播上種子,再覆蓋細土。播種後的澆水,一般把花盆放入水盆中,
讓水慢慢從盆底滲入。大多數在播種後1—3周即可發芽,發芽後將盆移至陽光處。小苗長出2—3片葉後,即可分苗移栽,移栽時注意不要傷根和斷莖。
春季家庭盆栽花卉的養護
二、翻盆換土
這是春季盆花補肥的一種方法,一般小盆一年翻一次,大盆3—4年翻一次,
植株高大的需換大盆。有些根系生長過密或有枯根、腐根的,需適當修剪。翻盆後一般第一次水要澆透,然後放在陰涼處,以後看到盆土乾燥再澆水,一般待長出新根後再進行正常澆水並移至陽光處。
春季家庭盆栽花卉的養護
三、整枝修剪
要根據不同植物進行。
杜鵑、迎春等不宜過分修剪,石榴、月季等可在早春把枯枝、傷枝或生長過密枝盡行剪除,以促使花繁葉茂。茉莉在換盆時要摘除老葉,促使其萌發更多新枝。藤本攀緣性植物如爬山虎、木香、紫藤、薔薇等可進行整枝,使葉面儘量被陽光照到而生長旺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