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植物花卉澆水時注意事項

花卉的種類繁多,生態習性各異,因此對水分的要求差別很大。根據各種花卉對水分的不同要求,大體上可將它們分為四大類,在澆水時應區別對待,否則將會造成死亡。
植物花卉澆水時注意事項
一、耐旱花卉
在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體內能貯存大量的水分,肥胖的莖部或肥厚的葉片都具有質地堅韌的表皮,並被有一層很厚的蠟質,能夠防止水分蒸發。
還有一些原產於北方半荒漠地區的沙生觀賞植物,如錦雞兒(金雀)、棱棱、沙拐棗、花津等,它們的葉片相當細小,有的呈針狀葉,葉面氣孔上的保衛細胞又相當肥大,在陽光照射下保衛細胞能自動膨大而將氣孔關閉,以減少水分向外蒸騰,因此抗旱能力極強。以上兩類植物的根系都長期適應了通氣良好的沙漠土質,如果土壤水分過多,就會阻礙根系的正常呼吸而造成腐爛。對上述這些原產於沙漠地區的花卉植物,
應掌握寧幹勿濕的澆水原則。
植物花卉澆水時注意事項
二、半耐旱花卉
一些原產于高山上的常綠花木,雖然當地的空氣濕度很大,但是山石上的土層很薄,又都是林木的枯枝落葉腐爛後形成的腐殖土,為根系生長創造了良好的通氣條件。

這些植物為了度過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的旱季,在土層很薄的情況下必須具備抗旱和減少體內水分蒸發的能力,才能生存下來。因此,葉片大多呈革質並被有較厚的蠟質層,如山茶、蘇鐵、廣玉蘭等,有些植物的葉片上則佈滿了茸毛,如天竺葵,杜鵑等,還有一些植物變成了針狀葉,如天門冬等。
—些多年生常綠草本花卉具有肥胖的肉質根,不分主根和鬚根,也不術質化,根內能貯存較多的水分,呼吸作用也相當旺盛,如果盆土含水過多,對肉質根的呼吸則極為不利,往往爛根,君子蘭、鶴望蘭、蘭花等都是如此,它們能夠抵抗兩三天的絕對乾旱而不致凋萎。在養護上述種種花卉時,應掌握幹透澆遙的澆水原則,
也就是說盆土不幹透不澆,要澆就一次澆透。
植物花卉澆水時注意事項
三、中生花卉
絕大部分花卉植物都屬於這一類型,如月季,菊花,扶桑、茉莉、橡皮樹、棕櫚科植物、松柏科植物、一、二年生草花和球根類花卉等。土壤含水量應保持60%左右。盆栽時應掌握間幹間濕的澆水原則,
地栽時應經常中耕鬆土,注意排水防澇。
植物花卉澆水時注意事項
四、耐濕花卉
這類花卉大多原產於熱帶雨林或亞熱帶的陰濕峽谷中。它們要求很高的空氣濕度和很高的土壤濕度,根系在潮濕的土壤中也能進行正常的呼吸作用,
極不耐旱。如龜背竹、馬蹄蓮,海芋,竹節萬年青等天南星科植物,吊竹梅、紫竹梅等鴨蹠草科植物,螟蚣草、鐵線草等藏類植物等等,在養護這些花卉時,應掌握寧濕勿幹的澆水原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