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為米蘭澆水的注意事項

米蘭又名四季米蘭、碎米蘭等,一年多次開花,並且在夏秋季節最為茂盛,由於米蘭開花時香氣四溢,並且氣味和蘭花相似,花小,故此命名。米蘭的栽培難度並不高,但是如果在日常養護過程中不注意澆水的量的話,就很容易造成米蘭不健康。


米蘭

米蘭雖喜濕潤,但不能過濕。一般應在盆土幹至表面發白時才能澆水,澆水時定要澆透,以盆底有水流出為准。同時,米蘭的澆水應根據生長時期和季節氣候變化而有所不同。冬季來臨,氣溫下降,一般家庭室內最低溫度僅維持在2℃一3℃。米蘭在室內過冬,進人休眠期,此時水分可以少一些,一般10-15天澆水一次,保持盆土滋潤不過分乾燥就可以了。盆土灰白,說明已經很幹,可以在晴天中午澆水。有人認為在室內越冬的米蘭可以不要澆水,這是一種誤解。長期不澆水米蘭根系缺水將會枯死。嚴寒及持續陰冷天氣不要澆水。

冬天澆水用水以儲備在室內的為好,可縮小溫差,不致傷害植株根系。

清明過後,米蘭搬到室外養護。因此澆水量應該適當增加一些。澆水量也要看天氣及盆土幹濕程度,陰天少澆,雨天不澆,晴天一般2—3天澆水一次。

夏秋高溫季節,米蘭進人生長旺期,澆水量要充足,一般每天澆水一次。高溫晴天,有時早晚要各澆一次,家庭盆栽米蘭此時經常出現葉子發黃,甚至脫落,多因缺水造成。但遇陣雨,須在雨後側盆倒水,不使盆內積水。深秋季節,天氣逐漸轉涼,米蘭生長緩慢,澆水可以逐漸少,防止過濕脫葉爛根,一般3—4天澆水一次。

一定要掌握盆土不幹不澆水的原則。切忌澆水次數多,水量太少,盆土上濕下幹,造成假像,

致使根系缺水萎蔫,影響植株生長。如發生大量脫葉,可脫盆將植株土球週邊土鏟去1/3,並剔除爛根,剪去枝條1/2,再栽入盆中,澆水;然後放在室溫10℃以上的向陽處。罩上塑膠袋以保濕潤,使植株重新發根長出葉枝。

此外,為了達到濕潤的目的,可在每天下午日落前用清水噴洗葉面。或在盆栽米蘭附近地面灑水,以增加濕度,但淋水要均勻,不可時多時少。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