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盆景常見病的防治

樹木盆景的病害可分為侵染性☆禁☆病害和非侵染性☆禁☆病害兩大類。前者是由生物性☆禁☆病原如真菌、病毒等引起, 初次侵染髮病後能傳染再次發病;後者由非生物病原即不良的環境條件如氣象條件、土壤條件、有害毒物等引起,發病後不傳染,一旦不良的環境條件改善後,就不再發病。

盆景常見病的防治

危害樹木盆景的害蟲有四大類即食葉性害蟲、刺吸性害蟲、蛀食性害蟲及食根性害蟲。

1、食葉性害蟲

幼蟲口器均為咀嚼式,咬食葉片造成葉子洞孔、缺刻甚至全部食光,僅留下葉脈。常見種類有:刺蛾類、衰蛾類、尺蛾類、葉甲類等。此類害蟲大多以幼蟲為害,如鱗翅目的蛾類、蝶類;只有少數種類幼蟲、成蟲均為害樹木如葉甲、金龜甲等。多數種類食性雜、危害重。防治方法以人工捕殺和藥劑噴殺為主,在害蟲數量不多或幼蟲群集為害時可直接捕殺。常用的殺蟲劑以選用擬除蟲菊酯類和微生物製劑為好,

此類藥劑高效低毒,對環境污染小,如菊樂合酯、除蟲菊酯、蘇雲金杆、白僵、“BT”等。噴藥時期以幼蟲初孵為害初期為宜。

盆景常見病的防治

2、刺吸性害蟲

若蟲、成蟲均為刺吸式口器。為害葉片及其他幼嫩組織,

造成莖葉褪綠、萎縮、捲曲、畸形、蟲癭等, 還會傳播病毒病及引發煤汙病。常見種類有蚜蟲類、蚧殼蟲類、網蝽類、粉虱類、蟎類等。此類害蟲具有種類多、個體小、繁殖快、蟲口密度高、危害重、防治難等特點。在防治上要勤檢查,時刻瞭解蟲口密度,及時噴藥。對一般種類在植物萌芽前噴1—2次3—5度的石硫合劑,可剷除越冬的蟲卵;萌芽後每10天左右檢查一次,當達一定蟲量(蟲葉達5%以上,每葉5頭蟲以上)及時用藥。如殺滅菊酯2000—2500倍液,或氧化樂果1000倍液等。

蚧殼蟲是昆蟲中最奇特的一個種類。其雌雄異型,種類多,形態及生活史各異。為害樹木的均為雌蟲,多數種類固定於葉片或枝幹上刺吸為害。雌成蟲體表大多分泌有一層厚厚的蠟質,藥劑很難穿透,

故對殺蟲劑的抵抗能力很強,目前尚無理想高效的藥劑。所以藥劑防治蚧殼蟲一般要選擇在若蟲孵化期, 未形成蠟殼前才能奏效。蚧殼蟲的孵化期一般多較長(20—45天左右),故噴藥要連續多次,一般每隔5—7天噴一次,連續3—6次。藥劑應選用內吸性強的如氧化樂果。濃度800—1000倍。除藥劑防治外,還可以採用人工刷除、修剪蟲葉、蟲枝等防治方法。

盆景常見病的防治

3、蛀食性害蟲

多以幼蟲為害,口器咀嚼式。幼蟲鑽蛀到植物體內為害,形成各種形式的“蟲道”,使枝幹受損,易折斷、枯死。常見種類有:天牛類、吉丁蟲類、木蠹蛾類、松梢螟類等。防治方法:見到初羽化成蟲加以捕殺;發現樹皮鬆動並有褐色樹液流出,可用小刀挑開樹皮,剌殺初孵幼蟲;幼蟲進入木質部後,可用鋼絲鉤鉤殺,或將80%敵敵畏乳劑5—10倍液用針筒注入蟲道內,或將浸有敵敵畏原液的藥棉塞入蟲道深處,並用濕泥封閉蟲道口。

盆景常見病的防治

4、食根性害蟲

害蟲口器多咀嚼式,專咬食樹根,在盆土中為害,主要種類有蠐螬、白蟻等。為害嚴重時可結合翻盆防治,一般情況下,用80%敵敵畏乳劑1000倍或90%晶體敵百蟲1000倍液澆根部即可殺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