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孔雀魚常見病的防治方法

孔雀魚屬於熱帶淡水魚的一種,它體色豔麗迷人,體型小巧玲瓏,非常適合家庭觀賞養殖。孔雀魚有著非常強韌的環境適應能力,但是它也經常受到疾病的干擾,嚴重的疾病會奪去孔雀魚寶貴的生命。

一、松鱗病
患病的孔雀魚鱗片豎起呈鬆開狀,病魚不會馬上死掉,但患病面積會徐徐擴大至全身,最後衰竭死亡。
治療方法:藥物使用日本黃粉,計量加大到說明的3倍,並加海鹽,結合打氧,治療期約20天左右。治療應在發病早期,全身松鱗後若食欲尚好,也有治癒但願,若沒有食欲,則不可治。

二、白點病
由多子小瓜蟲侵入魚的皮膚和鰓部而引起,蟲體大量寄生時,可以看見魚體表面、鰭條或鰓部有許多小白點,亦可看到蟲體寄生引起點狀囊泡。患病後魚體體表粘液增多,體型消瘦、遊動遲鈍,常浮在水面。水質不良,水溫過低,魚體受寒等情況下都會發生這種疾病。


治療方法:在2L水中加入1滴5%美藍溶液浸浴數日;在4.5L的水中加入1湯匙食鹽浴數日;利用電暖管把水溫提高到30℃,以殺滅病菌;如病情嚴重,可以兼用第一和第二兩種方法

三、水黴病
當魚體患有白點病或表皮受傷後才會滋生水黴菌。水黴大量繁殖,生長成叢,像舊的棉絮狀,呈白色或灰白色。病魚往往急躁不安,運動失常,皮膚粘液增多,食欲減退,最後因衰弱而死亡。
防治方法:平時操作要小心,避免魚體外傷。若有外傷,用2%的汞溴紅溶液直接塗擦患部;在50L的水中加入0.5g的高錳酸鉀,早晚各浸浴1次,每次10~15min。

四、燙尾
孔雀尾梢部泛起似被燙過的紅褐色邊沿或雀斑,越日或幾日後紅邊徐徐消失,原紅色部門腐爛掉了,之後還會在新的尾梢上再次泛起紅邊,

並每次都有增大。患此病魚只短時間內不致死,但魚只尾部泛起下垂、擺動異常、食欲減退、不追魚,後來還可以發展到身上,泛起一些隆起的灰白色病斑,日久則病重死亡。此病常見,並在成年(尾大)的雄魚和燕尾的雌魚間易於傳播。
治療方法:使用黃粉,治療期要20多天,若魚只一半以上的尾梢都有紅邊,則要逐日使用“魚勇”藥液直接患處塗抹一次,塗完之後再放入黃粉水體中飼養,效果很好。

為了防止孔雀魚患病,飼養者要加強平時的生活管理。監測魚兒成長的環境是否健康,魚兒的食物是否新鮮、高營養。從加強對生活飲食的管理,來提高生活的品質,也增強孔雀魚的抗病能力,讓魚兒用久健康美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