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天鵝絨竹芋的養殖方法

天鵝絨竹芋原產巴西。喜溫暖、濕潤和半陰環境,不耐寒,怕乾燥忌強光暴曬。天鵝絨竹芋的生長適溫18~25℃,3~9月為21~27℃,9月至翌年3月為18~21℃。冬季溫度不低於13℃,夏季溫度超過35℃,否則對天鵝絨竹芋的生長極為不利,使莖葉生長停止或受凍死亡。天鵝絨竹芋對水分的反應十分敏感。生長季節,須充分澆水,保持盆土濕潤。但土壤過濕,會引起根部腐爛,甚至死亡,應特別注意。同時,若空氣濕度小,葉片即刻捲曲,反應十分靈敏。室內栽培,空氣濕度必須保持在70%~80%。冬季保持稍乾燥,過濕葉片易變黃枯萎。天鵝絨竹芋喜低光度或半陰環境下生長,

但長期在室內低光度下生長,植株柔弱,葉片失去特有的色彩。相反,盛夏在強光下暴曬片刻,葉片容易灼傷。以1萬~2萬勒克斯光照強度最合適。土壤以肥沃、疏鬆和排水良好的腐葉土最宜。盆栽用培養土、泥炭土和粗沙的混合土。


天鵝絨竹芋

繁殖培育 主要用分株法和組織培養法進行繁殖。

生長旺盛的植株1~2年可分株1次,分株換盆時,栽得不可太深,將根全部栽入土壤中即可,否則影響新芽生長。大規模繁殖一般採用組織培養法。

(1) 分株繁殖:春季4~5月或秋末結合換盆進行。操作時,將過密的植株從盆內托出,把健壯整齊的株叢分開,分別盆栽,充分澆水,放半陰處養護。但早春低溫時易傷根,影響成活率。一般分株不宜過早,待氣溫較為穩定時進行分株較為合適。每株應有3~4個以上小株,並儘量保留一定數量的原土,以免影響植株的生長與成形。分栽時採用疏鬆的腐葉土或泥炭土加1/3珍珠岩和少量沙配成的培養土。

(2) 組培繁殖:常用嫩莖或未展葉的葉柄作外植體。經常規消毒後,

在無菌條件下將葉柄切成3毫米小段,嫩莖切成3毫米帶節小段,接種在添加6-BA 5毫克/升和萘乙酸0.02毫克/升的MS培養基上,誘導愈傷組織和不定芽的形成,不定芽在MS0.5毫克/升的萘乙酸培養基上能分化不定根。生根苗移栽在泥炭和珍珠岩各半的基質中,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成活率在95%以上。

栽培管理

(1) 澆水:盆栽天鵝絨竹芋常用直徑15~20釐米的花盆。生長季節應給予充足的水分和較高的空氣濕度,經常向葉面及植株周圍噴水,以增加空氣濕度,並經常保持盆土濕潤。冬季溫度低時,盆土可稍幹。 責任編輯:浴花人

(2) 光照:最忌陽光直曬,短時間陽光曝曬,就可能造成嚴重的日灼病,光線稍強即會出現葉片捲縮、

責任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