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天竺葵兩種扡插方法的心得

天竺葵生性健壯,很少病蟲害;其適應性也強,各種土質均能生長,但以富含腐殖質的砂壤土生長最良;喜陽光,好溫暖,稍耐旱,怕積水,不耐炎夏的酷暑和烈日的曝曬。入夏植株停止生長,葉片老化,呈半眠狀,此時可轉至室內陰涼處,停施液肥,按時澆水,雨天將盆放倒,防止積水爛根。

至九月間暑過天爽,此時可進行翻盆換土,先將枝條剪短,僅留各分枝基部十釐米左右,使重發新芽更換新枝。天竺葵澆水要適中,盆土不可過濕,以澆後半日盆土呈半幹狀為宜。

天竺葵繁殖以扡插為主,多行於春、秋兩季,但有溫室設備者亦可冬插。一般春插者可于新年和春節間開花;秋插者可於四月底開花。插穗用新、老枝條,但以枝端嫩梢插後生長最好。插穗選十釐米左右,保留上端葉片二至三枚,如用老條也可不帶葉片,將切口稍行陰乾後,插于潔淨的沙土中。

沙土宜保持微濕,

切勿大水。先置半陰處保持葉片不蔫,三至五日後再逐漸接觸陽光。一般約二周生根,至根長三至四釐米時即可上盆。天竺葵也可水培,剪下老枝條陰乾1天,即可插入清水中,1周左右長出新葉,大約20天左右可生根。球花的花色可隨土壤的pH值而改變。

若在酸性土壤種植(pH值比7小),花色是藍色;若在中性土壤種植(pH值大約等於7),花色是乳白色;若在鹼性土壤種植(pH值比7大),花色是紅或紫。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