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天竺葵的靠接繁殖法

盆栽天竺葵宜作室內外裝飾,其繁殖方法常用播種和扡插,這裡介紹一種靠接繁殖法。此法不僅能使嫁接的天竺葵接穗成活率幾乎達100% ,還可以使一株天竺葵上綻放出五顏六色的花,以進一步提高天竺葵的觀賞和使用價值。

靠接植物枝接方法之一。接時將有根系的兩植株,在易於互相靠近的莖部都削去部分皮層,隨即相互接合。待癒合後,將砧木的上部和接穗的下部切斷,成為獨立的新植株.此法適用於切離母株後不易接活的植物。

靠接為嫁接方法的一種。即把作為接穗的枝條,不從母體植物上完全切下來,

而是把這個植物栽在砧木植物的近旁,保持根的原狀,只把接枝削去一部分,同樣也削去砧木的一部分,再把兩者被削的部分緊密地靠合在一起,這種使它們能夠接在一起的方法稱為靠接。成活後把接穗靠接部分以下的部分切掉。這種方法,多在木質部比較堅硬而且用其他嫁接方法不易成活時,或接穗貴重,有必要防止嫁接不成活的情況下使用。已經應用在蘋果、柿子和蜜桔等果樹的嫁接上。

在春季室溫l5~20℃左右時。選擇一些長勢良好、無病蟲害的不同品種植株(開有不同花色),然後根據植株的冠形,選用靠近植株基部位置.生長健壯、分佈勻稱的二年生枝條作為實驗材料。取分枝較多的天竺葵作砧木,

取其他品種的嫩枝作接穗。把作接穗的花盆緊緊圍靠在作砧木花盆的周圍。另外選擇接穗和砧木的枝條相對要直。且高度和粗細幾乎相同,並應以枝的頂端及上部最好.由於此部位生長勢旺,靠接後癒合快。

除此之外還要求接穗長約5~10 cm,並只留枝端頂部2~3枚小葉片.以減少水分蒸發。而砧木上要帶有幾枚大而茂盛的葉片,以進行光合作用為接穗供給充足的養分之後,分別在作接穗和砧木植株的枝條上,用鋒利的小刀小心的斜向切割,切口傾角為45度,一株向上,一株向下,深度約為直徑的1/2,對準砧木與接穗的形成層,將雙方切口相嵌合(如下圖所示)。

注意不要損傷枝條莖皮,否則傷口易腐爛。隨後用草木灰塗抹鑲嵌切口周圍,以防病菌侵襲及水分流失過多而乾燥。靠接好後。將結合部位用約1 em寬的塑膠薄膜條綁好定位。在捆綁時注意不要讓砧木與接穗相互錯動。之後在距離切口上部約0.5~1 cm處剪除砧木頂部枝條。然後把天竺葵放到半陰處,避免陽光直曬,並不斷噴水,

但不要噴灑到靠接部位。

1周後,移至陽光下。大約3周後切口已癒合,這時可解開塑膠條.將成活的接穗從靠接的切口下0.5—1cm處剪掉,轉入正常管理。最後移去作接穗的植株花盆,即可完成此操作。為了進一步促進砧木和接穗的相嵌切口癒合,也可以用毛筆蘸取0.01%的吲哚丁酸溶液(一種促進細胞分裂的植物生長素)塗刷砧木和接穗的切口處。

以後時常觀察接穗枝條的生長狀況,待接穗上的新葉長出後,說明靠接成活,這時,如接穗的長勢弱於砧木的其他枝條,則應對其他枝條進行限制,如去尖等,以促進接穗的生長。用這種方法嫁接天竺葵.同直接扡插繁殖相比.接穗成活率更高。

其原因是靠接的接穗在從本植株截斷前,

只有1/2的木質部和韌皮部被破壞.這樣接穗與砧木靠接嵌後,接穗還可以從本株自身吸收水分和無機鹽及礦物質等,不至於在傷口癒合前接穗上葉片缺少水分而發生萎蔫.嚴重影響光合作用製造營養物質。另外傷口癒合前接穗製造的營養物質還可以向下運輸到嵌口的結合部位,可促進傷口癒合。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