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仙人球的授粉方法

對於大多數仙人球愛好者來講,購買市場上的成品仙人球、小苗、種子養護繁殖還是不夠的,自己能夠對仙人球的進行有性繁殖或者雜交新品種才能得到更多樂趣。對於剛入門的愛好者在進行授粉繁殖前必須先瞭解每種仙人球開花時間、花朵結構、授粉辦法、授粉實際等,才能提高授粉成功率。

開花時間:分為日開品種、夜開品種。花朵的花期有長有短,草球1天(夜開),大部分品種花期為3天,白天開花晚上閉合,還有一些品種開花時間長達十多天,裸鄂中的部分品種花期就長達15天左右。

授粉時間:選擇花期中短進行授粉,觀察花朵雄蕊上的花粉是否成熟,雌蕊是否張開表面是否有粘性,當這一切具備表明此時是授粉好時機,大部分品種選擇在午後2點左右。舉例:烏玉魚花期為3天,授粉時間在第二天的下午2點是最佳時間。

授粉條件:閉花授粉(不用開花就能授粉結果,

具有代表的“士童屬”)、自花授粉(烏羽玉屬、乳突屬)、異花授粉(不是同一母株的花朵)。大部分品種的仙人球需要異花授粉,這也是最有魅力的地方。可以通過不同品種間的雜交篩選出新品種。

授粉辦法:用鑷子取下雄蕊(含成熟的花粉),對著另一朵花的雌蕊碰一碰,看到花粉粘在雌蕊上標明授粉成功,授粉的花粉量不必很多。

花朵結構:花瓣、雌蕊、雄蕊(花粉)、子房(花瓣以下粗杆部分)。

成熟時間:授粉成功後花瓣很快凋謝,子房逐漸膨脹,種子成熟時間因品種不同而時間也有長短。當看到種夾表皮顏色變黃、種夾耷拉下來、或者開裂,表明種子成熟。

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