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仙人球的移植方法(圖)

對於新手來講,剛買回家的仙人球(包括各類多肉植物)如何進行上盆、換盆是首要問題,同時也是愛播種的花友們在小苗爆盆後如何分盆、移苗的重要問題。下面介紹我總結的簡單便捷的仙人球移植方法。本方法也適合大部分多肉植物,包括目前熱門的生石花、肉錐、十二、塊根、景天等等。

一、時間:根據所需移盆的植物習性來決定移盆時間。仙人球是夏種性植物,4-10月都適合移苗、上盆、換盆(一下簡稱移植)。而對於冬種型植物,移植選者10月至來年4月進行。

二、盆:根據個人喜好或購盆方便來決定,個人喜好塑膠盆,

優點在於不用頻繁澆水,這個等到你種植數量上臺階後深有體會。

三、土:種植用土可根據自己所居地區取材方便來配比,每次移植用土最好是新土,當然也可以適當摻和過篩後的顆粒舊土。這裡說的是仙人球用土,其他植物配土可根據其特性來決定。

赤玉土4份,煤灰3份,粗紗1份,火山石1份,草木灰、碳殼混合1份。顆粒的大小取決於種植的仙人球個體大小。

這是配好的混合移植用土:

四、步驟:

1、這裡就用我播種差不多一年的兜苗來做示範,一年不到已經爆盆,不移苗不行啦。

2、事先準備好工具。

3、用手托著小苗倒過來,慢慢的抖動出上層顆粒土,等到盆土鬆動後就可直接取出全部小苗。

4、用顆粒土種植的好處多多,小苗的根須很發達。

5、用剪刀把大部分鬚根修剪掉,晾乾3天至10天,最好在有太陽的日子裡,把修根後的球體放在太陽下暴曬半天,這樣做的好處是更加有利於種植後發出新根。

6、等到根部幹後可以進行上盆:

(1)採用幹土濕種法,也就是種植前土是幹幹的,種完後盆低在水中瞬間浸一下,

盆地有點濕潤就可以;

(2)也可以採用另外一種方法,事先把土用噴壺把土壤噴得略帶一點水份,種下後不必澆水和浸盆;

(3)移植結束後3天內放在散光出,以後可以逐漸增加光照,半個月後可以正常養護。對於有些花友喜歡種植後直接放在陽光下養護發根,此方法也可以,當然發出新根慢些罷了。

7、這盆是上周種植的乳突屬小苗:

7、這盆是上周種植的乳突屬小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