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鳳尾蕨的種類

西南鳳尾蕨(P.wallichiana):又稱開三叉鳳尾蕨。株高可達1.5米。根狀莖短粗,呈木質化,先端被褐色鱗片。葉叢生,葉柄堅硬,栗紅色,表面粗糙,有較寬的縱溝,葉片五角狀闊卵形,三回羽狀裂,自葉柄頂端分為三部分,中間一枝最大,長50~70釐米,寬20~25釐米,兩側的部分小於中央的一枝。小羽片邊緣有淺齒線狀尖尾,篦齒狀深裂達到小羽軸兩側的狹翅。葉脈沿小羽軸兩側形成一行狹長網眼,裂片上的葉脈二叉。孢子囊群沿裂片頂部以下3/5的也員連續分佈,囊群蓋膜質條形。

斜羽鳳尾蕨(P.oshimensis)中型陸生角,株高50~80釐米,根狀莖短而直立,先端及葉柄基部具褐色鱗片,2回羽狀複葉,側生羽片7~9對,對生,尾頭可達1.5~2.5釐米,篦齒狀深羽裂幾乎達到羽軸,最下一對羽片基部下側通常有有一片小羽片。葉脈明顯斜展。

三色鳳尾蕨(P.arspericaulis var.tricolor):羽片沿羽軸兩側有白色或玫瑰色的寬頻。大葉鳳尾蕨(P.cretica):根狀莖橫生。葉柄光滑,淺棕色,直接長在根莖上,長約30釐米,葉革質,橢圓形,長約30釐米,寬20釐米,淡綠色。以葉片眾為軸,羽片狀開列。銀葉鳳尾蕨,是大葉鳳尾蕨的一個變種。沿羽片中脈有兩條白色的條紋,直達葉尖。

長葉舒筋草(P.vittata),又名蜈蚣草。株高約30~150釐米,根狀莖短而直立,密被蓬鬆的黃褐色鱗片。葉叢生,深褐色,葉柄堅硬,葉片倒披針狀長圓形,長20~90釐米,1回羽狀複葉。羽片無柄,條狀披針形,基部稍膨大,兩側稍呈耳狀,上側羽片覆蓋葉軸,中部羽片最大,向下逐漸縮短,互生或近對生。孢子囊群條形,排列在羽片邊緣。

鳳尾草(p.multifida):又名井欄邊草。株高30~45釐米。根狀莖短而直立,先端被黑褐色鱗片。葉密集叢生,不育葉卵狀長圓形,1回羽狀裂。羽片常3對對生,邊緣有不整齊的鋸齒;可育葉葉柄較長,狹線形,僅不育部分有鋸齒,孢子囊群沿葉片邊緣連續分佈。

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