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訓練

如何訓練畫眉鬥鳥.

最近在沙龍裡經常看到一些新鳥友問鬥鳥的馴養問題,今天晚上有空,想和大家討論、討論。培養一隻鬥鳥不易,首先選鳥很關鍵,進過養鳥人的精心的飼養,使得畫眉鳥身強體壯,這樣的鳥才能進行打鬥的訓練。

新鳥入籠後是伏籠階段,完成這一階段,鳥才能遛。一般打鳥多選擇山老,所以老毛伏籠有個漫長的階段。也有高手短期讓鳥伏籠,並且鳥性不落。(和鳥性有關)遛鳥是馴養鬥鳥的第二階段,保證鳥不起性不打籠布,只聞鳥鳴,不照鳥的原則。鳥適應後,每次掛鳴時間不易過長,隨時間的推移,

慢慢的增加掛鳴時間。在掛鳴時,一旦鳥不停地鳴叫,打開膽毛,證明鳥兒已經達到旺盛程度,才能進行打鬥訓練。

在掛鳴時,經過半個小時左右的鳴叫,畫眉的鬥性逐漸增強,可以進行隔絲訓練。先將兩隻資格相象的畫眉靠近,要相距約半米,用籠衣將鳥籠罩好,只打開二三指寬,使畫眉上下跳動能互相看見。這時可見到籠中的畫眉極力撲向對方,或啄籠絲、扯籠衣,作打鬥之狀。但此時最好不予相鬥。按照這樣的方法,每週都進行訓練一到兩次,每次最好換不同的鳥進行訓練。同時觀察畫眉鳴叫聲是否越來越寬,氣勢是否越來越高,觀察鳥的口腔裡是否已經充血,或腳趾血管在陽光下是否清晰可見。如果鳥能持續以上的要求,

你就會發現鳥兒慢慢的,叫口越叫越少,有時保持一個神態,做凝視狀或劈籠、釘絲。這樣的鳥才能進行初級打鬥。

初級打鬥訓練(隔絲訓練)

在初級打鬥過程中,為了保險期間,可以對鳥先進行“練靶子”,所謂“練靶子”就是找一些廢鳥或沒有性的鳥進行初步的試探,看看鳥保持野外的功夫有多深,鬥口是否猛,脫靶現象是否嚴重;另外還要觀察鳥打鬥時,鳥本身是否存在問題。比如說,有的鳥在隔絲打鬥時,情急之下會自己啄自己的腳或尾羽,這樣的鳥只有淘汰。這樣試探性的訓練後,鳥就可以正式打鬥隔絲了。起先在隔絲訓練時,目的是讓鳥能適應打鬥的環境,訓練打鬥的方法。無須分出勝負,時間上也要把握分寸。

每次打鬥後分開,需要單掛出性,讓鳥持續鳴叫一段時間後才好收籠。在訓練過程中,鳥需要補充營養,增加活食和高蛋白的飼料。這樣多次訓練,才能逐步鍛煉鳥的膽量及激發畫眉打鬥的欲望,使畫眉的鳴叫、氣勢更顯得磅礴、威武雄壯。持續一段時間隔絲訓練,一隻身強力壯,鬥志十足。目空一切的初級鬥鳥行成了。這時可於強手進行排叫和進行同等級之間的打鬥。

鬥鳥馴養是很殘酷的,每隔一段時間都要對鳥的功夫好壞進行摸底,這樣就需要大量的“靶子鳥”備用,我曾經看過鬥鳥者去購買生頭鳥做為“靶子”放在籠裡給鬥鳥啄食,其血腥程度不堪入目,生頭鳥的腦漿被鬥鳥啄食。這是我極力反對的,也是多數養鳥人所譴責的,

希望大家不要效仿,訓練時最好準備兩個籠子,讓靶子鳥有退讓的空間,好及時的制止打鬥,不至於使靶子鳥命歸黃泉。

培養一隻真正的鬥鳥(老毛),一般需要養鳥人三年以上或三個家剝的馴養,打鬥才能保持英勇善戰,下手毒辣。其間養鳥人的心酸只有他們自己知道,他們投入大量的時間和金錢,培養的不一定就是“常勝將軍”。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