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廣玉蘭的養殖養護方法

廣玉蘭又叫大花玉蘭、荷花玉蘭、洋玉蘭 ,廣玉蘭生長喜光,幼時稍耐陰。喜溫暖濕潤氣候,有一定的抗寒能力。適生於高燥、肥沃、濕潤與排水良好的微酸性或中性土壤,在鹼性土種植時易發生黃化,忌積水和排水不良。對煙塵及二氧化硫氣體有較強的抗性,病蟲害少。根系深廣,抗風力強。特別是播種苗樹幹挺拔,樹勢雄偉,適應性強。

(1)噴水移植後,為提高成活率,減少蒸騰,應經常給樹體補充水分,可根據溫度、濕度的不同情況,及時向樹冠、樹體噴水。移植之後半個月之內要堅持給樹體噴霧,每天3至4次,但地面不能積水,

以保證樹體對水分的需要,以後根據天氣情況噴霧次數並酌情遞減。

(2)排水:若移植後降水過多,需開排水槽,以免根部積水,導致廣玉蘭爛根死亡。 樹幹保護:此樹枝幹最易為烈日灼傷,以致皮部爆裂枯朽,形成嚴重損傷。對於新栽植的廣玉蘭,移栽後進行塗白處理,還可用草繩裹幹2米左右以減少水分蒸發,乾旱時可向草繩噴水營造一個濕潤的小環境。

(3)立支架:栽植後應立支架固定樹幹,以防晃動。如果不立支架,會由於樹幹搖動,使根系不能與土壤密接而產生縫隙,使根極易失水,影響成活,而且還會損傷根系,也會直接影響移植效果。所以,栽後應立即立支架,這是一項很重要的工作,不容忽視。立支架的方法:一般打樁不能起到固定作用,

可選用長3米至4米的竹竿或其他材料製成的穩固性好的三腳架固定,固定處應用柔軟材料隔墊,以防損傷樹皮。 文章來自:http://www.yuhuagu.com/

(4)修枝摘葉:因其枝葉繁茂,葉片大,新栽樹苗水分蒸騰量大,容易受風害,所以移栽時應隨即疏剪葉片,若土球鬆散或球體太小,根系受損較重的,還應疏去部分小枝或贅枝。通過修枝摘葉,可減少水分蒸發,緩解受傷根系供水壓力。修枝應修掉內膛枝、重疊枝和病蟲枝,並力求保持樹形的完整;摘葉以摘掉枝條葉片量的1/3為宜,過多則會造成根系吸水困難。

(5)防寒:新移植的廣玉蘭一定要注意防寒3至4年。入冬後,搭建牢固的防風屏障,在南面向陽處留一開口,接受陽光照射。另外,

在地面上覆蓋一層稻草,以防根部受凍。

2.成活後的養護管理

(1)肥水管理澆水:要根據當地的環境條件,適時澆水。 施肥:在生長期或謝花後,可施稀薄糞水1至2次,促進花芽分化。這樣才可使其葉綠花繁,第二年花大香濃,增強植株的抗病能力。

(2)中耕鋤草:是植株健康成長的一個重要環節,澆水後及時鬆土,以利於土壤水、肥、氣、熱的平衡。 責任編輯:浴花人

(3)修剪:隨時剪去枯枝、病枝或過密枝,以及砧木上的萌蘖枝,集中養分保蕾保花。修剪還可使株形美觀。花後及時摘去敗蕾,以減少樹木養分的消耗。 扶正 當枝條生長到30至 40釐米時,在彎曲歪斜的枝條旁 立支柱,扶正枝條。有條件的每個 枝條都應立支柱,以防風折。以後 經常檢查,重新固定支柱,

修剪下 部側枝。 通過精心管理,廣玉蘭當年 生苗高可達1.3至1.6米。一般在 10月上旬開始移植,移植時帶直 徑35釐米左右的土球,經過10 和11兩個月的恢復,對第二年生 長十分有利。也可於第二年4至 5月移植,但對當年生長有所影 響。未嫁接和嫁接未成活的砧木 於第二年春季再接。

責任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