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吳茱萸栽培技術

吳茱萸別名吳萸、茶辣、漆辣子、臭辣子樹、左力純幽子、米辣子等。通常分大花吳茱萸、中花吳茱萸和 小花吳茱萸等幾個品種。吳茱萸及其變種的接近成熟的果實為常用中藥。其性熱味苦寒,有散熱止痛、降 逆止嘔之功,用於治療肝胃虛寒、陰濁上逆所致的頭痛或胃腕疼痛等症。

植物形態 灌木或小喬木,高2.5~8m。幼枝、葉軸、葉柄及花序均被黃褐色長柔毛。羽狀複葉對生;小葉 5~11,長橢圓形或卵狀橢圓形,長5~14cm,寬2~6cm,上面疏生毛,下面密被白色長柔毛,有透明腺點 。花單性異株,密集成頂生的圓錐花序。蓇葖果紫紅色,有粗大腺點,

每果含種子1粒。花期6~8月,果 期9~10月。

栽培方法

1.選地、整地 吳茱萸對土壤要求不嚴,一般山坡地、平原、房前屋後、路旁均可種植。中性,微鹼性或 微酸性的土壤都能生長,但作苗床時尤以土層深厚、較肥沃、排水良好的壤土或砂壤土為佳。低窪積水地 不宜種植。每畝施農家肥2000 -3000千克作基肥,深翻暴曬幾日,碎土耙平,作成1-13米寬的高畦。文章來源:http://www.yuhuagu.com

2.繁殖方法 用根插、枝插和分蘖繁殖。

(1)根插繁殖 選4-6年生、根系發達、生長旺盛且粗壯優 良的單株作母株。於2月上旬,挖出母株根際周圍的泥土,截取筷子粗的側根,切成15釐米長的小段,在 備好的畦面上,按行距15釐米開溝,按株距10釐米,將根斜插入土中,上端稍露出土面,覆土稍加壓實, 撓稀糞水後蓋草。

2個月左右即長出新芽,此時去除蓋草,並澆清糞水1次。苗高5釐米左右時,及時鬆土 除草,並澆稀糞水1次。翌春或冬季即可出圃定植。移栽方法是:接株行距2米×3米,挖穴深60釐米左右 ,穴徑為50釐米,施人腐熟基肥10千克。每穴栽1株,填土壓實澆水。

(2)枝插繁殖 進1-2年生發育 健壯、無病蟲害的枝條,取中段,於2月間,剪成20釐米長的插穗,插稿須保留3個芽眼,土端截平,下端 近節處切成斜面。將插穗下端插入1毫升/升( ppm)的吲哚丁酸溶液中,浸半小時取出,按株行距10釐米× 20釐米斜插入苗床中,入土深度以穗長的2/3為宜。切忌倒插。覆土壓實,澆水遮蔭。一般經1-2個月即可 生根,4月20日以後地上酃芽抽生新枝,第二年就可移栽。

(3)分蘖繁殖 吳茱萸易分蘖,可於每年冬 季距母株50釐米處,

刨出側根,每隔10釐米割傷皮層,蓋土施肥覆草。翌年春季,便會抽出許多的根蘖幼 苗,除去蓋草,待苗高30釐米左右時分離移栽。 責任編輯:浴花人

3.田間管理 移栽後要加強管理,乾旱時及時澆水, 並注意鬆土、除草。每年於封凍前在株旁開溝追施農家肥。當株高1-1.5米時,於秋末剪去主幹頂部,促 使多分枝。開花結果樹應注意開春前多施磷、鉀肥。老樹應適當剪去過密枝,或砍去枯死枝或蟲蛀空樹幹 ,以利更新。

責任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