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葉子花(三角花)的栽培養護方法

葉子花又叫毛寶巾、三角花或紅花九重葛,屬紫菜莉科具有利刺的木質常綠藤本植物。它枝葉茂密,分枝下垂,花極小,三朵聚生,外面有三片紫、紅、橙紅或白色的大型苞片包裹,苞片的外形很像葉子但顏色卻很鮮豔,若不注意觀察,常常會把它當成花瓣,葉子花的名稱因為而來。另外葉子花的梗與苞片合生,三角分開,因此又有“三角花”之名。春夏之交,在它懸垂倒掛的枝條上開出嫣紅姹紫的絢麗花朵,很美。 葉子花花期很長,在溫度適合的條件下一般可常年開花。葉子花主要觀賞部分是猶如花瓣狀的三枚苞片,

其多色的苞片格外醒目,狀如孔雀開屏,十分惹人喜愛,是適於樓房居室養植的良好盆栽觀賞花卉。

葉子花喜溫暖、濕潤的環境,不耐寒,冬季室內溫度不能低於18℃。 葉子花每年4月下旬出室,並進行換盆,盆土可用培養土加少量河沙混合使用,同時摻少量骨粉、磷等肥料。 葉子花為強陽性植物,如光線不足或過於蔭蔽,則新枝生長細弱,花少或不開花,且葉片暗淡,甚至落葉。春季天暖後,可將花盆移至陽臺上陽光充足的地方進行養護,冬季最好放在18~20℃的室內向陽窗臺上。 葉子花喜肥,盆栽後,在生長期需要大量的肥料,4~9月份,每月施肥2次,肥料可用豆餅肥、馬蹄片或其他有機肥料,冬季生長基本停止,可不再施肥。 葉子花在換盆後需要澆透水,

在生長旺盛的夏季需大量澆水,每日早晚各澆1次水,同時給葉面噴水,若水分供應不足,影響生長,易落葉和延遲開花。花後澆水可適當減少,冬季房間裡溫度若低於18℃,則部分葉子會凋落,此時要注意節制澆水,過分潮濕易引起爛根。 葉子花在花期過後,新梢生長以前,可適當地進行修剪,修剪時注意保持植株的美觀,對過密枝、內膛枝、徒長枝進行疏剪,對水準枝一般不修剪,對其他枝條一般不宜修剪,更不能重剪,防止形成徒長枝,影響花芽的形成。

葉子花通常採用扡插繁殖,扡插時間以春天為好,5月中旬-6月上旬扡插成活率高。插條選用一年生半木質化、生長壯實的枝條。剪成長10-15釐米的插枝,每枝要有2-3個芽,切口位於節的基部,切口必須光滑,將其插入細沙盆中,扡插深度為3~4釐米,澆透水後在盆口罩上塑膠薄膜,可起保溫、保濕和防雨水的作用。一個月左右即可生根,再經40天左右就可移栽上盆。上盆後放在半陰的地方,緩苗恢復生長一段時間後,才可逐漸見光,

進行正常管理。一般生長二年即可開花。葉子花具有取材容易,易繁殖的優點。

文章來源:http://www.yuhuagu.com

責任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