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仙人山(山影拳)的養殖養護方法

山影拳,簡稱山影,又名仙人山,也有人叫萬重山,為仙人柱的變種,屬仙人掌科,仙人柱屬多漿多肉植物。山影拳原產墨西哥,因外形崢嶸突兀,形似山巒,故名仙人山。山影拳因品種不同,其峰的形狀、數量和顏色各不相同,有所謂“粗碼“、“細碼“、“密碼“之分。如用紫砂盆栽植山影拳,其形態似山非山,似石非石,終年翠綠,生機勃勃,猶如一盆別具一格的“山石盆景”。

今天給仙人山換土,發現它的根系嚴重萎縮。開始擔心它的生長會出問題然後就在網上找到了一些相關的養殖資料。

山影拳花蕾多而開花少的原因是養護環境有客觀因素、噴水、淋雨、施肥過多或缺少營養(小盆需要每年換土加肥一次,

大盆者要兩年一次)、澆水過多所致。文章來源:http://www.yuhuagu.com

山影拳的栽培管理:

山影拳性喜陽光,耐旱,耐貧瘠,也耐蔭。盆栽宜選用通氣、排水良好、富含石灰質的砂質土壤。山影拳不適宜過分潮濕的土壤和光線太弱的環境。澆水宜少不宜多,可每隔3-5天澆1次水,保持土壤稍乾燥,這樣可使植株生長慢、粗胖,株形優美。 山影拳一般不需要施肥,每年在換盆時,在盆底放少量粹骨粉、有機肥料作基肥即可,千萬不能施用高濃度的化學肥料,否則會出現肥害,得不償失;也可用麻醬渣等有機肥漚制液肥稀釋後澆灌盆土。

山影拳澆水要堅持“間幹間濕”進行,寧幹勿濕,

澆水不能有絕對的間隔期,要根據天氣、溫度、光照、通風等因素靈活掌握,對山影拳要扣水扣肥,否則容易引起爛根,或使其徒長變形,出現“返祖“現象,長成柱狀,失去觀賞價值。 冬季越冬時,山影拳科季要在室外環境溫度低於5℃時及時移入室內,置於向陽處,室溫維持在5-10℃之間,即可安全越冬。如遇氣溫驟降,可將其罩上塑膠袋保暖。

山影拳的繁殖:

山影拳和其他的仙人類植物一樣,很容易繁殖成活。山影拳採用扡插法繁殖,全年都可進行,以在4-5月為好。具體方法為:選取山影拳的小變態莖,割下後晾1-2天,待切口收幹後扡插土中,暫不澆水,壓實蓋土,可噴一些水保持濕潤。一般在溫度適宜(14-23℃)條件下,大約20天即可生根移植。梅雨季節和炎夏暑天扡插,成活率要低一些。

山影拳很少罹患病蟲害,乾旱悶熱缺乏通風的條件下,容易患紅蜘蛛,要注意防治。可以用藥液噴灑,也可用刀挖除患病部分,使其重新長出新的變態莖,便這樣會破壞原來形態的美觀。

責任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