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獼猴桃的嫁接方法

獼猴桃營養豐富,美味可口。果實中含糖量13%左右,含酸量2%左右,而且還每百克果肉含維生素C400毫克,比柑橘高近9倍。鮮果酸甜適度,清香爽口。稱之為“超級水果”,名副其實。 如果想得到好品種好的獼猴桃要經過嫁接才行,下面就介紹下獼猴桃的嫁接方法:

1.播種實生苗:3月中下旬將種子去雜,剔除癟籽、黴籽後暴曬1天。次日用200PPM的赤黴素液浸種5至8小時,撈出晾乾後,進行拌沙貯藏。目的是啟動種子,達到出芽一致。當芽嘴長出後,立即拌沙播種,以保證出苗均勻。播後噴足水分,上覆大約是種子2倍厚的細沙土,耬平。

然後在種畦上搭小拱棚,上覆白色薄膜,再用黑色遮陽網遮蔭。

播種後30至45天可齊苗,苗期要一直遮蔭,這樣有利小苗快速生長。6月之後可用腐熟的稀糞水澆苗,半月1次。還可葉面噴施磷酸二氫鉀,每月一次,直到9月。同時,要及時拔除苗床雜草。

2.芽接:在6月上旬至9月上旬均可進行。芽接時,選健壯的實生苗做砧木,用“T”字接法。先在接穗上選取飽滿的芽,削成盾形芽片。再在選好的砧木上離地面5釐米處劃一個“T”字形,將皮挑開,把盾形芽片插入,最後用塑膠膜條NBA投注縛緊,露出芽頭。一個月後若芽片仍是綠色,說明木質部已連接在一起,嫁接成功。這時剪去砧木上部,加強肥水管理,當年新芽可抽條,翌年便可成為商品苗。

3.根皮接:接穗選一年生健壯優良母株上的枝條,

隨接隨取。先於接穗上選取飽滿的芽,在芽的上下各橫劃一刀,再在左右側豎劃一刀,然後按“口”字形剝下芽片。以同樣方法在砧木根部按“口”字形把根皮去掉,貼上接穗芽,用塑膠膜綁好,露出芽眼。最後剪斷砧木上部,統一栽入田間,第二年便可成為商品苗。

4.切接:選具2個芽並且和砧木粗細差不多的接穗,把上芽的上部平剪斷,下芽的下部削成楔形。將砧木根的上部平剪後劈開,對準形成層把接穗插入,用薄膜紮緊栽於田間。因獼猴桃屬肉質根,根接易於粘合,成活率相對較高。

編輯:浴花穀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