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金葉女貞的嫁接方法介紹

金葉女貞(詳情介紹)是比較常見的觀葉植物,常常被用於點綴的放在綠地花壇或道路兩旁栽植,效果很好。一般,金葉女貞可以通過嫁接的方法培養成球狀、雲片狀、層狀分佈,小編就為你介紹一下金葉女貞的嫁接方法。


金葉女貞(詳情介紹)

一、嫁接時間。春天和秋天是最佳季節。

1、春接:3至4月樹液開始流動時,從嫁接到成活時間最短,且成活率高。可用劈接、切接、腹接、皮下接。皮下接速度快,成活率高,是近年苗圃常用的嫁接方法。

2、秋接:一般用芽接。T字型芽接在6至8月進行,貼芽接則在夏末秋初的8至9月進行。T字型芽接操作簡便、成活率很高,是最常用的芽接方法。

二、接穗。要選擇樹冠週邊,精細均勻,無病蟲害的健壯枝條作為接穗。最好隨采隨接,這樣更利於成活。如果不能做到隨采隨接,接穗采回後要放在低溫、濕度相對較大的地方貯藏,將葉剪掉,僅剩葉柄。

三、嫁接。這裡介紹兩種常用的嫁接方法:皮下接和T字型芽接。

1、皮下接:⑴砧木的斜制。將砧木截幹,削平截面,用刀在斷面邊緣斜削一刀,深達木質部。削麵光滑、平整、速度要快。在削口下將皮部縱切一刀,深達木質部,削麵要比接穗的削麵短。⑵削制接穗。在接穗下端一側削一刀,約3至4釐米,再在側面削一刀,約2釐米。將砧木皮層剝開,將接穗大的削麵面向砧木木質部,扡入皮層之間。扡穗要留白約0。5釐米,將形成層對齊,用手油塗抹嫁接部位、接穗頂端。用地膜綁紮緊,防止滲入雨水。

2、T字型芽接:⑴砧木的切制。砧木在適當高度的表皮光滑處切制一T型深達木質部的切口,切口橫向1釐米、縱向3釐米。⑵削制接芽:削芽時宜側握枝條使芽向下,選擇枝條中部健壯的芽,

在距芽1釐米處自上向下(對芽來說則是由芽下向上)稍帶木質縱削至距芽另端2釐米處,再橫切一刀即成一盾狀芽片。將砧木上新切的T型切口挑開,將接穗的芽片插入,使芽片上部橫切口與砧木上部橫切口並齊密合,然後縛紮。芽接一般經一個月左右即可癒合成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