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乳茄的栽培技術

乳茄俗稱五代同堂、黃金果、五子拜夀,為茄科茄屬常綠小灌木。乳茄果實金黃色,形狀奇特,花果期夏秋掛果期長,尤其是入冬落葉後,因其果實不變色、不幹縮,別致誘人。

乳茄栽培管理措施如下:

1.土壤乳茄在土層深厚、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弱酸性砂壤土中生長良好,但在中性、弱鹼性土壤中也能生長。

2.施肥上盆換盆時施足底肥,可每盆墊蹄角片50克,苗期多施氮肥,每半個月施液肥1次,開花坐果後以磷、鉀肥為主,或噴施0.2%磷酸二氫鉀溶液於葉面,使果實壯碩,種子飽滿。

3.溫度乳茄喜溫暖,不耐寒,需在室內過冬,應保持10℃至25℃,生長適溫為20℃至30℃,5℃至10℃生長緩慢,5℃以下停止生長,0℃以下受凍害。夏季能忍耐35℃左右的高溫,但不宜持續時間過長。

4.光照喜陽光充足,忌長期遮陰,最適合在強光下生長,如果光照不足,植株會徒長,葉片黃化脫落。

5.水分乳茄喜濕潤,忌乾旱、積水,夏季每天澆水一兩次,

防過幹落葉,影響生長,花期土壤過濕易落花,降低結果率,果實成熟期土壤要濕潤,防果實幹黃無光。高溫乾燥,易出現只開花不結果的現象。

6.矮化、疏果為使高大的植株充分矮化,可在其莖枝長至50釐米高時摘去頂芽,使植株不再長高,讓側芽生長。待側芽長至適當高度,用多效唑噴灑,抑制高度,並促其開花,直至果熟為止。結果後,如植株果實過多,應立支架,以防折斷倒伏,可在不影響觀賞的前提下適當疏果,保證果實碩大。

7.繁殖乳茄採用播種繁殖。春季將種子洗淨,用溫水浸種24小時後稍晾乾,撒播於砂壤土中。要求溫度為22℃至30℃,保持土壤濕度,10天左右可出芽,前期要遮陰,待幼苗長至10釐米高,5至8片真葉後可去頂,移植大田或上盆栽培。

8.防病乳茄易患葉斑病、腐爛病,可用甲基托布津800倍液防治,栽培中應特別注意保持通風良好。如果發生紅蜘蛛危害,可用三氯殺蟎醇600倍液防治。

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