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金錢木的形態特徵和生長習性

金錢木為天南星科雪鐵芋屬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因肥厚的葉片排列整齊酷似銅錢而得名,是近年流行的優良室內觀葉植物。株高50至80釐米,地下有肥大的塊狀莖,直徑5至8釐米;地上部分無主莖,羽狀複葉自塊莖頂端抽生,每個葉軸有對生或近似對生的小葉6至10對,葉片卵形,厚革質,綠色,有金屬光澤。佛焰花苞綠色,船形,肉穗花序較短。

金錢木原產非洲東部的坦尚尼亞,喜歡溫暖濕潤的半陰環境,耐乾旱,切忌烈日暴曬,稍微耐陰,怕寒冷和盆土積水。適合在20℃至32℃生長,生長期澆水應“不幹不澆,澆則澆透”。盆土不宜長期積水,否則會造成塊莖腐爛。經常向植株噴水,北方地區冬季因室內有暖氣,空氣乾燥,更要注意這點,來增加空氣濕度。

金錢木對光線要求不嚴,可長期擺放在室內觀賞,但新葉抽生時不能過分陰暗,否則會導致新抽的嫩葉細長,葉間距稀疏,

影響觀賞。夏季放在無直射光處養護,以免新抽的嫩葉被強光灼傷。

生長期每月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加入少量硫酸亞鐵,以防葉片黃化,也可施用0.2%尿素加0.1%磷酸二氫鉀混合液。10月以後停用氮肥,可連續追施2至3次0.3%的磷酸二氫鉀溶液,促使嫩葉軸、葉片硬化充實,有利於越冬。冬季移到室內光線明亮的地方,少澆水,不要施肥,維持10℃左右的室溫。

金錢木每兩年翻盆一次,在春末夏初進行,盆土宜用排水透氣的微酸性土壤,可用泥炭、粗砂或珍珠岩、爐渣加少量園土和緩釋肥。因其塊莖碩大、根系發達,適宜用較深的花盆栽種,花盆下多放石子、瓦片等物,以利排水。栽種時可把塊莖露出土面一部分,並在盆面鋪一層陶粒或者小石子,

以增加觀賞效果。

責任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