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爬山虎的繁殖方法

爬山虎適應性強,性喜陰濕環境,但不怕強光,耐寒,耐旱,耐貧瘠,氣候適應性廣泛,在暖溫帶以南冬季也可以保持半常綠或常綠狀態。耐修剪,怕積水,對土壤要求不嚴,陰濕環境或向陽處,均能茁壯生長,但在陰濕、肥沃的土壤中生長最佳。它對二氧化硫等有害氣體有較強的抗性。

爬山虎一般採取扡插和壓條兩種繁殖法。

扡插繁殖:?

扡插可在短期內獲得較大的苗。?

(1) 插條的選取:嫩枝扡插於每年6~7月採集半木質化嫩枝, 剪成10~15 cm長的插穗, 上剪 口距芽1 cm左右平剪, 下剪口距芽0.5 cm斜剪; 硬枝扡插則於每年落葉後土壤結凍前, 選取 直徑0.5 cm左右、長10~15 cm的休眠枝, 剪穗方法同嫩枝扡插。

?

(2) 插條處理:扡插前, 插穗用ABT 1號生根粉溶液進行預處理。嫩枝插穗的處理濃度為5 0×10-6, 浸泡時間為0.5~1 h; 硬枝插穗處理濃度為100×10-6, 浸泡時間 為1~2 h。浸泡深度為距插條下剪口3~4 cm。?

(3) 扡插:以河沙或河沙與土的混合物(土/沙=1∶1)為扡插基質, 充分整平。處理後的 插條直插入基質3~4 cm, 壓實, 及時噴、灌水以保持基質和插條濕潤。扡插後20~25 d便 可生根, 生根後即可移植。?

壓條繁殖:?

壓條繁殖法是在爬山虎的莖藤不與母體分離的狀態下將其壓入土中, 使壓入土中的莖節處發 根, 然後 再剪斷形成數個獨立於母體的新株的繁殖方法。壓條生根前, 莖藤所需的水分、養分全部由母株提供。 此方法優點是成活率高、管理簡便、幼苗生長旺盛。

缺點是繁殖率相對較低。?

(1) 壓條時期:生長各期均可進行, 一般以3~4月爬山虎的體內汁液開始流動和7~8月枝 條成熟後的兩個時期進行壓條效果較好。其它時期壓條雖然也能成活, 但生根較慢。?

(2) 壓條方法:將匍匐於地面的莖藤, 自基部保留40~60 cm的暴露生長段外, 其 餘部分均可埋入配好的基質。基質成份: 優質廄肥∶鋸末∶表土為1∶1∶1或2∶1∶1。基質 覆蓋厚度一般為15~20 cm。覆蓋後應經常澆水保持濕潤以利發根、出芽。?

(3) 斷剪成苗: 壓條15~20 d, 新芽便可自被埋壓的節處長出。待新芽長至40~50 cm時 , 新根已生長良好。此時可在新芽下方10~15 cm處挖開小段土埂, 在節間剪斷, 便得一株新 苗。剪後立即覆蓋剪口, 使剪口儘快癒合。3~4 d後, 新苗便可以移苗出圃, 定植或保留在 原位繼續生長。

移植或定植在落葉期進行,定植前施入有機肥料作為基肥,並剪去過長莖蔓,澆足水,容易成活。

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