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爬山虎的播種繁殖

採收後的種子搓去果皮果肉,洗淨曬乾後可放在濕沙中低溫貯藏一冬,保溫、保濕有利於催芽,次年早春3月上中旬即可露地播種,薄膜覆蓋,5月上旬即可出苗,培養1~2年即可出圃。

(一)種子沙藏和催芽。9月份當漿果成熟呈紫藍色時立即采下,經過清洗、陰乾,用0.05%的多菌靈溶液進行表面消毒,瀝幹後即進行濕沙層積貯藏。至翌年3月上旬,用45C溫水浸種兩天,每天換水兩次,然後以濕沙種子2:1的比例拌勻,置於向陽避風的地方,上蓋草包,常噴細水保持濕潤。約經20天,待有20%的種子露白時即可播種。

(二)播種。先把播種床整細理平,

澆透水,種子和沙一起播於床面,每平方米播種量為100克。上覆1釐米厚疏鬆的林下腐殖質土,上搭小拱棚,覆蓋聚乙烯塑膠薄膜。

(三)幼苗管理。子葉出土後,薄膜在晴天要晝揭夜蓋,陰雨天全天覆蓋,以提高土溫,促使出苗整齊,並可預防金龜子的危害。另外,要常灑水保持土壤濕潤。

(四)移栽與後期管理。待真葉展開三片後,選陰天或下午三時以後,以1×1尺密度移植。植後立即澆清糞水(1:8)一次。梅雨季節切不可積水過久。兩個月後,藤蔓一般長60釐米以上,此時可進行第一次摘心,以防止藤蔓互相纏繞遮光,並可促使藤苗粗壯。每月摘心一次,結合輔養。採取以上措施,到落葉時期,實生藤苗平均粗度可達0.5釐米以上,就可以出圃栽種。

(五)在生長期,可追施液肥2-3次。並經常鋤草鬆土做圍,以免被草淹沒,促其健壯生長。爬山虎怕澇漬,要注意防止土壤積水。爬山虎耐修剪,在生長過程中,可依情修剪整理門窗處的枝蔓,以保持整潔、美觀、方便。

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