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春蘭冬季為什麼容易枯死

蘭花在冬季處於休眠或半休眠狀態,如養護不當,容易引起生理病害,輕者葉變枯黃,至春季仍能萌發,重者能導致死亡,其原因有:

1、盆土過幹過濕:蘭花在冬季雖應大量減少水分,但不能不澆,不能讓盆土完全幹透後再澆,如果盆土過於乾燥,加之冬季氣候乾燥,其假鱗莖容易引起乾癟和其他組織因過度失水而影響代謝作用,植株會生長不良,輕則葉枯,甚則死亡。冬季蘭花最忌盆土過濕,水分過多,盆土通氣性差,則容易引起爛根而死亡。

2、水、土不宜:澆蘭花所用的水,最好使用雨水、河水,如果用井水或新鮮自來水,盆土往往容易變堿,土質變差,盆土板結,滲水不良,通氣性差,致使冬季盆土容易偏濕,植株爛根的可能性大。因此,蘭花盆土應選用偏酸性的疏鬆土壤,PH在5—6.5之間為宜。

3、澆水方法不當。蘭花在其他季節應於早晨或傍晚澆水,而在冬季則應在中午日光下為好,

澆後並應置陽光下曬1一2小時,至葉叢基部的水幹後再移人室內,如就室內澆水,葉從莖部容易存水過濕而引起假鱗莖腐爛而導致植株死亡。由於蘭花不同品種對水所需量不同,澆水在冬季應區別對待,如秋蘭入冬前應澆透水,而春蘭則宜潤而不宜透;大雪時秋蘭不需澆水,而春蘭則以潤為好;從冬至到小雪期間,秋蘭與春蘭可不澆水或掌握八分幹而二分濕為度。

4、用盆不當:栽培蘭花應用泥盆為好,泥盆的通氣性較釉盆佳,滲水快,盆土幹得也快,很適宜蘭花生長而不易引起較長時間的過濕,從而病蟲害也少。而使用釉盆,特別在冬天往往容易由於盆土過濕而爛根。

此外,冬季蘭花切忌用肥,冬季施肥最容易使蘭花爛根。

冬季室內的溫度及濕度不宜過高或過低,否則也會使植株生長不良,而且應忌煤煙,室溫高時應開門窗適當通風;氣溫過低時注意防寒凍,如此才能使蘭花安全越冬,不致於枯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