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如何無土栽培馬蹄蓮

一、品種選擇

馬蹄蓮常見的園藝品種有白柄種、綠柄種及紅柄種等。白柄種、塊莖較小,葉柄基部白綠色,長勢緩慢,佛焰苞白色,花期早,花數多,直徑1-2釐米的塊莖就能開花。綠柄種塊莖粗大,葉柄基部綠色,生長勢旺,植株高大,花黃白色,花開遲,塊莖直徑要達5-6釐米以上才能開花。紅柄種生長勢中等,葉柄基部帶紅色,佛焰苞白色,花期介於白柄種和綠柄種之間。

另外,還有一些與馬蹄蓮同屬的常見園藝栽培種如銀花馬蹄蓮、紅花馬蹄蓮、黃花馬蹄蓮等。

馬蹄蓮無土栽培形式主要有盆栽和槽培。盆栽一般選用植株矮小緊湊的白柄種、紅花馬蹄蓮和銀花馬蹄蓮,

如以大型植株為目的,可選用植株高大的綠柄種或黃花馬蹄蓮。以收穫佛焰苞作為切花的馬蹄蓮,適宜採用槽培形式。

二、無土栽培系統

馬蹄蓮無土栽培系統主要由種植槽、滴灌系統、營養液池、水泵和供液計時器等組成。種植槽可用磚塊砌成,槽框寬80釐米,高20釐米,種植槽長度按大棚實際長度而定,一般要求不超過30-40釐米。槽內先鋪一層塑膠薄膜以隔離土壤,再放入15-18釐米厚的基質。適合切花馬蹄蓮無土栽培的基質有稻殼灰、鋸木屑按3:1體積比或採用珍珠岩與鋸木屑基質按2:1體積比混合基質。滴灌系統可採用內嵌式滴灌帶,出水孔距離10釐米或20釐米,每條種植槽鋪2條。

營養液池容積一般以1-2立方米為宜。水泵選擇要根據滴灌帶工作壓力及數量而定,一般3座大棚可用1台功率為450瓦的潛水泵來進行供液。

三、種植

無土栽培馬蹄蓮可在8月下旬種植。選用健康無病、大小一致的種球,按15釐米株距定植在種植槽中。大小一致的種球,行距40釐米,種球插入深度為3-4釐米。定植後,在種球外側鋪設2條滴灌帶供液。

四、營養液管理

馬蹄蓮無土栽培營養液可採用下列的營養液配方:硝酸鈣800克、磷酸二氫鉀210克、硫酸鎂250克、硝酸鉀500克、硝酸銨30克、乙二胺四乙酸鐵鹽10克、硫酸錳2克、硫酸鋅1克、硼酸1.3克、硫酸銅0.15克、鉬酸銨0.1克。在馬蹄蓮生長初期,營養液濃度可控制在 1.2ms/cm;生長中後期可適當提高到1.5ms/cm,整個生長期間,營養液pH值均要調到5.6-6.5。

營養液供應量主要根據天氣情況與植株大小而定,一般一天供液2-3次,保證栽培基質層濕潤,槽底有一層淺水層即可。

五、植株管理及病蟲害防治

馬蹄蓮植株管理比較簡單,主要是剝除黃葉和部分外葉。剝除外葉的目的是避免葉片擁擠影響採光通風,並花梗伸出。馬蹄蓮的病蟲害主要有細菌性軟腐病、蚜蟲、紅蜘蛛等。細菌性軟腐病可危害葉、葉柄和塊莖,主要由塊莖帶菌傳播,初發病時可用波爾多液500倍噴霧防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