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夏季花卉澆水和移栽的方法(花友經驗)

雨量充沛、濕度很大適合花卉生長的梅雨季結束後,馬上進入炎熱的夏天,過幾天(7月13日)馬上進入持續較長對花卉生長極其不利的伏天(今年40天),對養花者是一種考驗。今年的伏天特別長,養得不好,花卉會無精打采甚至死亡,好心情都沒有了。特別是養在室外的,陽光直射的。一到夏天,自己管理沒有改變,可是花啊,特別是自己特別心愛有故事的花啊,怎麼葉子黃了?難看了?不飽滿了?怎麼植株枯萎了?反正就像生病一樣,百思不得其解,不知道怎麼辦,憑自己養花的經驗已經力不從心。

其實這些問題大都與澆水的時間、方法有關。

因為你澆水時間、方法不對,傷害了花卉葉面光合作用的功能。我們江南現在氣溫都在37度左右,酷熱當空,對肥嫩、綠油油的花卉是最大的傷害。現在每天晴空萬里,太陽毒辣辣的,對花卉茂盛是一場考驗。下面我憑自己一點微薄經驗說說夏天花卉澆水時間、方法和移栽,只要按照這些去做,花卉安全度過夏季應該沒有問題。

一、花卉澆水時間:

選擇早上到中午12點半之前。按照我的經驗,這段時間澆水都沒有問題。12點半到晚上7點澆水,對花卉影響就比較大。下午2點到5點,如果澆水時水澆到花卉葉上,對葉的傷害是最大的。葉面在熱日下會自我保護,突然遇冷水,經常這樣的話,葉子就會出問題。

道理我就不講了。反正如果一定要下午澆水的,水千萬不要澆到葉面上(特別是陽光還照射到花卉的時候),下午不好澆水的原因是因為下午花盆的泥土已經被曬熱了,澆水對一些草本植物容易黴根。中午大概在幾點鐘之後不可以澆水,大家可以自己做試驗,我這裡是浙中盆地,下午1點半之前澆水問題都不是很大。中午澆水儘量遲點澆水,因為下午陽光大,花卉需要水和蒸發都更大,如果供需不平衡,到傍晚花卉就會失水太多很難恢復。早上、晚上澆水的壞處是,這段時間太長,水的供需不平衡,還有傍晚澆水對花卉恢復不利。早上、中午澆水好處是,早上澆水,花卉已經足夠,中午澆水滿足花卉下午熱日的暴曬和蒸發,
對花卉的保護非常有好處。

有些人因為時間原因、上班原因或者出差原因。下午回家看到花卉嚴重缺水了,感覺曬癟了,莖也曬軟了,葉也卷起來了,如果遇到這種情況,植物嚴重缺水在自我保護,如果突然澆水反而不好,要麼移動到陰涼地方要麼增加養花地方濕度。我的建議是希望你在晚上9點以後再澆水,也就是說你感覺那花盆或者地上的泥巴徹底涼了再澆水。天黑以後,葉面噴水問題應該不大。還有上午澆水時,如果陽光很大,9點半以後,水儘量也不要澆到葉面上了。

二、花卉澆水方法

會不會種花就看你會不會澆水。新人種花要麼經常忘記要麼太勤勞。其實花卉是像人一樣要拿來惦念的。不管什麼花卉,都要幹透再澆水,澆水一定要澆透。夏天陽光大,澆水次數頻繁,花盆泥巴容易板結、很實,而如果你澆水動作很快,許多人為了省力就用皮管沖水,其實這樣澆水花卉根部大都沒有澆到水的。夏天澆水要慢要耐心。經常松松淺土。澆水時沿花盆澆,澆水快是沖泥土表面,

以為表面濕了,花就澆透了,其實沒有的,慢的話,水就會慢慢到花根部去。特別注意的是,澆過一次,過十幾分鐘,看見花盆表面不水靈靈了,還有補澆水一次,這次澆水特別關鍵,這次的水才是真正進入泥土裡的,第一次澆的水可能大部分流失。別的季節泥土不發白就別澆水。肉類植物夏天也少澆水,更不可以下午澆水。我們知道下午的西瓜剖開特別溫暖,肉類植物裡面也這樣熱的,你一澆水,它表面的毛孔關閉了,經常這樣就會經常無法呼吸,裡面暖呼呼,不腐爛才怪。

三、花卉移栽:

夏天特別是三伏天移栽花卉是最不好的,但是有時候免不了要進行移栽。方法很簡單。

1、花盆之間移栽:

讓花盆比較幹,我們感覺它快缺水了,

千萬不要澆透水再移栽。泥巴幹了,連花帶土可以整塊(一定要整塊)取出來,必要的時候甚至可以把老花盆剪破,敲碎(否則花拿不出來),之後小心移栽到新花盆裡,邊上壓緊土,上面也蓋點新土,底盆吸水。這樣移栽,當天直接放太陽下也沒有問題。

2、花盆的移栽到地上:

方法一樣,就是地上的洞要挖好。洞比原來花盆略深略大,前提是花卉必須帶原來的土。否則是很難成活的,特別對一些已經開始開花,植株比較大的花卉。上面多蓋新土,蓋根部時要小心些。

3、地裡移到花盆裡:

道理也一樣,移栽的花卉不要澆水,一定要幹,還有挖的時候按照花盆大小小一點挖出來。之後小心放到花盆裡,壓實。之後底盆吸水。

最後一點,移栽的花卉,第一次澆水或者底盆吸水一定要澆透,吸透,視泥土幹透情況澆水,不要每天澆水,特別是翻新,分盤的花卉,特別是夏天之前,第一次澆透水,沒有成活之前,只要泥巴沒有幹透,儘量不要澆水。還有一點提醒一下:因為夏天澆水多,太陽大,泥巴容易板結,所以要經常鬆土(淺土)和注意經常施點薄肥。

2013年7月9日夜草

移栽的花卉,第一次澆水或者底盆吸水一定要澆透,吸透,視泥土幹透情況澆水,不要每天澆水,特別是翻新,分盤的花卉,特別是夏天之前,第一次澆透水,沒有成活之前,只要泥巴沒有幹透,儘量不要澆水。還有一點提醒一下:因為夏天澆水多,太陽大,泥巴容易板結,所以要經常鬆土(淺土)和注意經常施點薄肥。

2013年7月9日夜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