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魚腸肥料的漚制方法

魚腸肥料是很好的有機肥,對於一些花草來說效果比較好,但是魚腸肥料的漚制過程確讓花友們望而卻步,主要是散發的味道很糾結,本文是花友漚制魚腸肥料的方法,不僅不會臭,而且還會有一股米酒香味,發酵方式是微氧型半幹濕發酵,下面我們來看一下具體的步驟:

原料準備:

1、主料:鮮魚腸(不作任何處理)

2、輔料:米糠或玉米粉(和魚腸等量,比如魚腸是十斤就準備十斤米糠,兩樣我都用了理論上玉米粉優於米糠,但米糠自身含磷較高,所以米糠我用得多);果皮大量(切成小塊備用);紅糖(化成水備用,

水的溫度45以下和菌液等量);em菌液(用量為總物料的2%和紅糖水混合)。

ps:魚腸肥料漚制還得有一個能密封的容器或袋子我用的買菌液時賣家送的發酵袋,帶單向自動排氣閥,不怕爆炸,油壺之類的也可以。

操作過程:

將鮮魚腸和米糠、玉米粉、果皮混在一起並適量加水,

理論上加水量是55%,就是手握成團鬆開即散,我在操作過程中感覺可以再偏幹點,水份過大容易產生氨氣,這個也很刺鼻的,水分太少不利於菌群繁殖,最後加入菌液和紅糖的混合液體並充分攪拌密封,收工!

析出的液體呈現紅色,說明菌群增殖順利已出現放線菌群和光合菌協同作戰,能產生抗生物質,維生素和酶,可直接抑制病原菌並降解難以分解的物質如纖維素、甲殼素等。當然乳酸菌和酵母菌也是功不可沒。

後期管理:每週打開充分攪拌一次,正常的氣味是微酸或像我這樣的酒香味代表發酵成功,如有異味就添加菌液。

成功關鍵:魚腸一定要新鮮,親可以在家先準備好輔料,魚腸一提回來就立即與菌液結合,讓有益菌群完全佔領陣地不給雜菌機會,否則蛋白質分解時產生的屍胺腐胺會讓人終生難忘,和它們相比,硫化氫都是小case。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