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冬天怎麼養花(越冬管理)

冬天到了,冬天怎麼養花成為棘手的事,特別是沒有暖氣的地方,首先花友要清楚自己所能給花草提供的條件,有些花草溫度過低,無論怎麼養護都會凍死,所以冬天養花的關鍵在於提供溫度保障,如果沒有條件提供,要有心理準備,因為暫時沒有什麼技巧可以讓熱帶植物承受寒冷,下面說一些花草越冬的幾個方面。

ps:增加溫度的方法有很多,花友可自己發揮,比如小暖棚,防風等,選擇最適合自己的。

一.溫度(每一種花都有自己的耐低溫的極限,可搜索一下):

1.對於能耐寒的低溫、冷溫(5~12℃、5℃以下)的花卉,

如石榴、月季、臘梅、桂花、棕櫚、貼梗海棠和紫薇等花卉,可放置室外庭院或陽臺向陽處。

2.對於需保持中溫(12~20℃)的花卉,如白蘭花、茶花、杜鵑花、含笑、君子蘭、倒掛金鐘和四季海棠等花卉,必須在氣溫降至10℃之前就移往室內。

3.對於在高溫(18~30℃)下才能正常生長的花卉,如:米蘭、扶桑、茉莉、變葉木、水仙、曇花、令箭荷花、仙人掌、仙人球類和蘆薈等,必須在氣溫降至12℃之前移往室內,在氣溫降至5℃以前將花盆用塑膠袋套上,並將塑膠袋紮緊,在袋上留少量氣孔,方便通風。在天氣晴朗無風的中午前後,搬至室外曬上幾小時太陽再移回室內保溫。

二.修剪:盆栽花卉越冬之前,應適時修剪整枝,以減少養分消耗,減少越冬時室內佔用空間。

三.施肥:越冬前施一次肥料,澆足水。越冬時,花卉一般要停止施肥。

四.澆水:一般要保持盆土乾燥,少澆水,12月份的澆水時間,以正午前後的3至4個小時為好,並且要保持水溫與氣溫、土溫的基本一致,避免盆花因水溫過低引起不良反應。

五.通風:注意定期要進行通風,最好在晴天有太陽的時候,

或者是溫度較高的中午。在通風換氣時,還必須注意不要讓冷風直吹植株,以免發生不良反應。

六.開春:明年開春,一般在春分至清明期間,越冬花卉可以陸續移至室外,施上肥水,如生物有機肥、黃葉必治、微量元素水溶肥等,讓花卉在春天正常生長。

七.病蟲害防治:對海棠類、玫瑰、山茶等葉片易發生病蟲害的花木,將其植株下的枯枝落葉收集起來燒毀,可減少明年病害的發生。同時,噴灑多菌靈進行殺菌消毒。對**病、銹病、報春花的灰黴病,可分別及時用三唑酮或甲托防治。對通風不良時,盆栽植株上常出現蚜蟲的花木種類,如白蘭、米蘭等可用吡蟲啉進行防治。對於蚧殼蟲,當然必須用針對性強的蚧必治防治。

冬季對一些淺盆的山水盆景、樹樁盆景,一定要細心管理,1.防止盆土凍傷植株根系,2.防止冰凍使人為膠結的山石解體,3.防止假山上栽種的植物被凍死或幹死。可將其擺放於不結冰的場所,並定期給予澆水噴水,使其能安全越冬。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