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茄果類(番茄、茄子、辣椒)蔬菜種子種植前的處理方法

一、蔬菜種子消毒

1.溫湯浸種:先用少量涼水將種子浸沒,再倒入熱水,用棒狀溫度計測溫度,使水溫達到55℃,向一個方向攪拌,當水溫降到30℃停止攪拌。茄子種子浸泡8-12小時,番茄種子浸泡6-8小時,辣椒種子浸泡8-10小時。浸泡完畢,茄子、辣椒種子用細沙搓掉種皮上的黏液,用清水把種子分離出來,再淘洗乾淨即可催芽。番茄種子有茸毛,出水後需要把水攥出,攤開晾一下再催芽。

2.藥劑浸種:茄果類蔬菜種子浸泡到一定濃度的藥液中,經過一定的時間用清水洗淨藥液,再進行浸種催芽。藥液的用量為種子的2倍。

番茄種子

①用40%福馬林100倍液和10%磷酸三鈉溶液,先用清水預浸3-4小時,然後再將濕種子放入藥液中浸泡15-20分鐘,取出後用濕布包裹放入盆缽內密封2-3小時,然後再用清水洗淨,即可進行催芽。福馬林消毒可防治番茄早疫病,磷酸三鈉防治病毒病。

②將種子用200倍液的稀鹽酸浸泡3小時,能消滅番茄煙草花葉病毒。

③將種子用40℃的溫水浸泡3-4小時,移入0.1%的高錳酸鉀溶液中浸泡30分鐘,取出後用清水洗乾淨,可減輕番茄潰瘍病和花葉病。

茄子種子

① 用1%高錳酸鉀溶液浸泡30分鐘,撈出反復淘洗後再進行溫湯浸種,可消除種子表面附著的病原菌。

②用有效成分0.1%的多菌靈 溶液浸泡1小時,洗淨後再進行浸種催芽,對防治黃萎病有較好的效果。

③用40%的福馬林溶液浸種15分鐘後撈出,用清水沖洗乾淨,可防茄子褐紋病和黃萎病。

辣椒種子

①用10%硫酸銅溶液浸種,有防治炭疽病和細菌性葉斑病效果。方法是先用清水浸4-5小時,再用藥水浸種5分鐘,洗淨後催芽。

②用濃度為0.2%-0.4%的硫酸鋅溶液,在20℃-25℃條件下浸種12小時,可抑制辣椒病毒病的發生。

③用冷水浸3-4小時後移入50%的多菌靈500倍液中浸1小時,用清水洗淨,可殺死或純化辣椒病毒。

二、浸種催芽

1.浸種。

在催芽前用20℃-30℃的清水浸泡種子,使種子吸足水分,加快出芽速度。浸種時間長短因種子成熟度和水溫而有差異。越是充分成熟的種子,浸種的時間越長,水溫低需時間也較長。一般番茄種子需浸種5-6小時,辣椒種子需浸種6-8小時,茄子種子需浸種10-12小時。

2.催芽。

茄果類蔬菜種子發芽需要滿足所需溫度、水分和氧氣,對光照屬於好暗性,應放在背光處進行。在水分適宜、透氣性良好、25℃-30℃不見光的條件下發芽最快。

把浸完的種子用濕紗布或濕毛巾包起來,放在大碗或小盆中,每天用25℃-30℃水洗1-2遍。番茄種子最好摻入種子體積3倍的細沙,放入水盆中,每天翻動1-2次,細沙幹時補充水分。茄子種子需要變溫,每天30℃8小時、20℃16小時交替進行,出芽整齊。一般情況下,番茄2-3天、茄子和辣椒5-6天即可出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