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番茄嫁接好處之方法介紹


番茄嫁接示意圖

除了流行養花養草,我們很多花友似乎還不知道蔬果已經走進了許多家庭的陽臺,由於番茄在成長的過程中會不斷的變化顏色,

養殖起來也非常有意思,所以很多花友在養殖其它花卉植物的同時也會另栽一盆番茄。為了讓番茄長的更好花友們不得不去學習下番茄的嫁接技術。

一、番茄嫁接的好處

1.防病栽培

主要預防根結線蟲病。番茄屬於受根結線蟲病危害嚴重的蔬菜。用高抗根結線蟲病的砧木根系替換栽培番茄的根系,使栽培番茄不直接接觸土壤,從而達到防根結線蟲病栽培的目的。據試驗,番茄嫁接栽培與不嫁接不施藥相比一般增產50%—80%,與不嫁接正常施藥防線蟲栽培相比增產20%—30%。

2.提高土壤肥水利用率

嫁接番茄能夠利用番茄砧木根系發達、吸收能力強的特點,提高土壤肥水的利用率,提高肥效,降低施肥量。

3.增強番茄的耐低溫能力

嫁接後能顯著提高番茄的抗寒能力和抗土壤高濕的能力,明顯提高番茄的長勢,提高番茄的綜合抗性。

4.提高產量

嫁接番茄的結果期比較長,產量高,增產比較明顯,特別是低溫保護地栽培番茄的增產效果較為顯著,一般高者增產兩倍以上。


番茄

二、番茄嫁接技術

1.針接法

“內固定”嫁接法,該方法嫁接效率最高,具有操作簡便,對砧木、接穗莖粗度要求不嚴格等優點,即使是徒長苗,也可通過嫁接得到調整。

針接法將接穗和砧木同時播種,在接穗和砧木長出2-4片真葉、下胚軸直徑 2mm 左右時為嫁接適期。嫁接部位比較靈活,可選用子葉下部、子葉上部、1片真葉處。

嫁接切口所選用的角度比較靈活,可採用平切或斜切,一般採用斜切法。嫁接時選砧木和接穗粗細一致的苗子,先後用刀片將砧木、接穗秧苗斜切割斷,要求切面的中心沿軸線插入1/2,餘下的1/2直接插入砧木,接穗的切口角度和砧木一致,以保證傷口結合緊密。嫁接針要求大小適當、不易生銹、有一定的剛性且廉價,

可用金屬針。嫁接過程中要注意切面衛生,以防感染病菌降低成活率。

2.套管法

採用專用嫁接固塑膠套管將砧木與接穗連接、固定在一起,若買不到專用套管,也可用自行車氣門芯或塑膠軟管,只需剪成 1cm 左右長、兩端呈平面或30°的斜面就可(套管兩端的方向應一致)。

套管嫁接法所需砧木和接穗的幼苗莖粗度一致,這是確保嫁接成活的關鍵。砧木和接穗的幼苗應同期播種或砧木比接穗提前1-2天播種,力求兩者的幼苗大小直徑一致。套管法適用于較小的幼苗,當接穗和砧木都具有2片真葉、株高 5cm 、莖粗 2mm 左右時為嫁接適期。

嫁接時,在砧木和接穗的子葉上方約 0.5cm 處呈30°角斜面切一刀(用刀片順手將砧木、接穗秧苗自下往上斜切),

將套管的一半套在砧木上,斜面與砧木切口的斜面方向一致,再將接穗插入套管中,並使其切口與砧木切口緊密結合。嫁接過程中要注意切面衛生,以防感染病菌,降低成活率。

套管嫁接法由於套管能很好地保持介面周圍的水分,阻止病原菌的侵入,有利於傷口的癒合,能提高嫁接成活率。且幼苗成活定植後,塑膠套管隨著時間的推移,尤其是露地栽培的風吹日曬,會很快老化,掉落,不用人工去除。

番茄成熟後,既可以生食,易可以烹飪,對於很愛花草果蔬的朋友們,小編建議不要不舍的食用它,因為番茄長到一定程度,不去食用,它也會自然爛掉,那樣更可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