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香石竹葉斑病的防治

香石竹又名康乃馨、麝香石竹,多年生草本花卉。原產歐美,自引種後,因其花大色美,顏色豐實,所以常做溫室栽培,供鮮切花生產。也可露地栽培於花壇,很受人們喜愛。但香石竹極易感染葉斑病,影響其生長發育,降低鮮切花的產量和品質。筆者根據多年的觀察和防治試驗總結出香石竹葉斑病的發生規律和防治方法如下:

香石竹葉斑病的症狀及發生規律

香石竹葉斑病病菌以菌絲和分子孢子在病株殘體上越冬,在土壤中可存活一年左右。當溫度升高,葉面長時間濕潤時,病菌極易快速生長。

菌絲生長的最適溫度為25--30℃(26℃最佳),分子孢子在18--27℃(24℃最佳)時開始萌發,通過氣流及水傳播,從氣孔、傷口或直接侵入,潛育期10--60天。所以溫室栽培周年都可發病,露地栽培在4--11月都可發病。該病發生在葉和莖上,有時也發生在花上。該病發生在葉片上時,病斑初為淡綠色水潰狀小圓斑,逐漸擴大為近圓形、橢圓形或長條形的大斑,變成紫褐色,病斑中央慢慢枯死,變成灰白色。整個葉片扭曲,枯死倒掛於莖上。該病浸染莖幹時,多發生在枝條叉處和摘芽產生的傷口處。病斑長條形,灰褐色,嚴重時病斑環割莖部,使上部枝葉枯死。該病浸染花時,常在花梗和苞片上造成危害,苞片上病斑多時,花不能開放或出現畸形。

防治措施

1.選取健壯無病的插穗,

清除病殘體,盡可能保持植株表面乾燥,在通風透光、排水良好處實行2年以上輪作。溫室應保持良好的通風狀況,黃昏前通風很重要。

2.由於這種病周年都可發生,所以必須每週噴一次預防性殺菌劑,如代森錳、代森鋅、撲海因、百菌清等,特別是在切花之後及時噴藥,用75%百菌清,50%克菌丹500倍液或1%波爾多液均可。

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