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白蘭花常見的病蟲害防治方法

白蘭花常見的病害有黃化病,炭疽病,根腐病;蟲害有介殼蟲,紅蜘蛛,蚜蟲,刺蛾等。

炭疽病

主要發生在葉上,初期表現為褪綠,出現黃色小斑點,後逐漸擴大成圓形或橢圓形,幾個病斑合併成不規則斑,中央淡褐色,邊緣暗褐色。病斑發生于葉緣時為半圓型,使葉有些扭曲。病害嚴重時葉片整片枯焦,發黑脫落。該病屬真菌病害,病菌在寄主病組織中越冬。盆栽澆水過多,濕度過大易發病。一般於六月初開始發病,七至八月為盛發期。防治方法為:改進澆水方式,讓水從盆沿注入,不可太多;結合修剪,剪除病葉病梢,

清除落葉銷毀,以減少病源;在春雨和梅雨季節,每隔十至十五天噴等量式一百至二百倍波爾多液,百分之六十五代森鋅五百至八百倍液,或百分之七十甲基托布津一千倍液,連噴三至四次,以抑制病害的發生。

根腐病

屬真菌性☆禁☆病害。白蘭花澆水過多或遭受澇害,均易引起根系變黑腐爛,輕者生長不良,葉片萎黃脫落,重者整株死亡。防治方法:努力改善土壤排水條件是防病的重要措施。澆水要見幹見濕,澆就澆透,並注意鬆土;連陰雨天,要防止雨淋,及時傾倒盆內積水;盆底要多墊些碎瓦片等排水物。在室外放置時,最好用磚把花盆墊起來,以利排水;植株生長期染病,可用百分之六十五代森鋅二百五十倍液,百分之五十代森銨二百五十倍液,

或百分之五十多菌靈五百倍液等化學藥劑澆灌根部土壤。

黃化病

又名缺綠病,屬生理性☆禁☆病害。盆土偏堿,同時又使用含鹽鹼成分較多的水澆灌,就會導致喜微酸性土壤的白蘭花葉片由碧綠逐漸變成黃白色,嚴重時會使葉片局部壞死呈褐色。發病後,立即向葉面上噴射百分之零點五的硫酸亞鐵溶液,每週噴一次,連續噴三至四次,同時施用礬肥水。

病蟲害

白蘭主要的病蟲害有黃化病、炭疽病及紅蜘蛛、介殼蟲等。白蘭喜酸性土壤,如土壤偏鹼性,或澆灌用水也偏堿,容易引起白蘭葉片發黃,根系變黑腐爛的黃化病。可用0.2%的硫酸亞鐵水溶液噴灑葉面,每5-7天噴一次。還可經常施以0.5%左右的硫酸亞鐵水溶液,

加以防治。

白蘭的炭疽病,初時葉部褪綠,呈黃色小斑點,逐步擴大成圓形,嚴重時,葉片枯焦、發黑脫落。澆水過多、濕度大、通風不良易發此病。可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50%托布津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每隔5-10天噴灑一次防治。

紅蜘蛛、介殼蟲會使白蘭葉子發黃,並吸食液汁,引起植株枯死,其分泌物會誘發煤煙病。介殼蟲一經發現,可用竹片刮除。紅蜘蛛可用1000倍20%三氯殺瞄礬,或用50%三硫磷l000倍液噴灑防治。

紅蜘蛛危害表現 : 在枝杈上仔細察看,會發現蛛網,在每個葉片上尋找,會發現紅色的蜘蛛,不過,個頭非常小,大概只有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毫米(我在家遇到的,但是不知道它能長多大),在葉片邊緣或葉子上爬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