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馬蹄蓮常見的病害蟲防治方法


馬蹄蓮

馬蹄蓮又叫慈姑花、花芋、水芋,它的葉片顏色呈翠綠色,花心很突出呈白色,外形非常特別,喜歡濕潤有陽光的生活環境,

在很多地區都普遍養殖,花期長達6個月之久,但在養殖馬蹄蓮的過程中常會遇到病害蟲的打擾,下面我們就說下馬蹄蓮常見的病害蟲防治方法吧!

一、馬蹄蓮軟腐病

植株接近地表處發生軟腐脫離,向上引起葉片枯萎,向下引起肉質塊莖產生黍上骨性軟腐,根也腐爛,整株突然萎蔫而死亡。葉片邊緣受害,變軟濕腐。花梗受侵害,花變褐色,花梗軟腐脫落,細菌性☆禁☆病害。

防治方法

1.採收時,剔除病球莖,用40%甲醛55液倍液處理1小時晾乾後存放。

2.發現病株及時拔除燒毀,並在病株周圍用40%甲醛40倍液消毒土壤。

3.塊莖種植深度不超過5釐米,避免過度供水。

二、馬蹄蓮葉斑病

有3種真菌引起馬蹄蓮葉斑病,其中以葉點黴發生較為普遍,初期,

葉上病斑小,近圓形,灰白色,逐漸擴展聯合呈不規則大片爛斑,有時亦侵害花和花梗。

防治方法

1.及時清除病葉殘基,避免過度供水。不要直接向植株澆灌。

2.發病時噴25%敵力脫乳油1000-1500倍液,或80%大生500倍液,隔7-15天噴1次,連續2-3次。

三、馬蹄蓮根腐病

症狀

根腐病多在馬蹄蓮臨近開花時發生。一般是植株下部或外層葉片最先變褐枯萎,病害不斷向內層葉片發展、蔓延。已開放的花,其頂端變褐色,有時這種褐色可一直發展到葉柄和花梗,花姿畸形。將病株拔起,可見到很多根系已腐爛,剩下的根呈水漬狀軟腐,僅留下表皮,呈中空管狀。病害從吸收根逐漸向根狀莖蔓延,最後根狀莖呈海綿狀幹腐。

病原及發病規律:馬蹄蓮根腐病是由真菌中的隱地疫黴菌侵染引起的。

病菌在土壤內存活,是一種由土壤傳播的危害,簡稱土傳播病害

防治辦法

1.根狀莖消毒 徹底切除根狀莖上的病斑,待乾燥後,再用50攝氏度溫水浸泡1小時,或用1%過乙酸溶液浸泡10分鐘後再栽植。經過消毒處理的根狀莖比未經處理的開始生長較慢,因此,最好提前半個月種植。

2.土壤消毒 病土和盆缽須熱力滅菌後,方能再用。也可用70%土菌消可濕性粉劑配成0.4%濃度噴灑土壤,但必須在種植前處理。


馬蹄蓮

四、馬蹄蓮病毒病

馬蹄蓮病毒表現有兩種症狀,花葉症狀為病株葉片表現典型花葉,葉片縮小扭曲畸形,白斑或稱環斑症狀,是在葉脈附近出現褪綠環斑或條紋,葉扭曲,小花梗上呈現白點,花蕾上有淺色斑點花畸形,花葉病可由汁液,桃蚜傳播。

防治方法

1.選用無病母株繁殖,生長期發現病株及時拔除燒毀。

2.在馬蹄蓮整個生長期,用50%馬拉松1000倍液或2.5%溴氰菊脂乳油3000倍液防治蚜蟲,薊馬等傳毒介體。

五、蟲害

二點葉蟎:別名棉紅蜘蛛,寄主有向日葵、馬蹄蓮、月季、桃、文竹、臘梅、孔雀草、木槿、玫瑰等。

二點葉蟎在葉背吸取葉片汁液,輕則葉片變紅,如火燒,重則落葉。

防治方法

1.摘除有病葉片,並集中處理。

2.噴40%三氯殺蟎醇1000倍液,或20%好年冬2000倍液,或25%愛卡士1500倍液。

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馬蹄蓮的基本養護管理,澆水、施肥、光照給予充足,一般是不會出現嚴重的大問題,到了花期一定可以光彩奪目。希望文本額介紹能説明到養殖馬蹄蓮的花友們。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